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50期】 “大发渠”的新使命 ——遵义市发挥“大发渠”优势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50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05:51 浏览量:1895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50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23日

 

 “大发渠”的新使命

——遵义市发挥“大发渠”优势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发渠”位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因由时任村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10余年建成投用而得名。

当年的“大发渠”灌溉面积达1100多亩,解决了350余户人畜饮水问题,彻底改变了草王坝村严重缺水的状况,充分发挥了“水是生命之源”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的大发渠,在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方面的作用依然重要,但它随着黄大发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后声名远播,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遵义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大发渠”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活教材”,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大发渠”让学习教育充满“仪式感”。紧扣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这条主线,深入挖掘整理现有资源内涵,着力打造集陈列馆、政治生活馆、图书馆、科教中心为一体的教育培训基地。陈列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图文展示、情景还原、实物陈列和影像记录等多种形式,突出“草王坝的历史与现实、红军八十年前进山区、“时代楷模”黄大发与黄大发精神、黄大发精神启示录”四个主题,让党员干部在馆内感悟黄大发精神、锤炼入党初心、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按照“庄重、简朴、敬畏”和“富有特色、主题鲜明”的总体要求,着力把时代楷模黄大发老宅修缮布展为集初心厅、党教厅和宣誓厅“三厅一体”的党员政治生活馆,通过深入开展学习一份修渠初心、感受一段为民情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和聆听一堂特色党课“四个一”体验式教育,教育引导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牢记对党承诺、坚守初心信仰,勇担使命、积极作为,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谋到最优。围绕学有榜样,做有目标,充分利用黄大发老支书带领全村群众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建成的“生命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登上大发渠,现场感受修渠的艰辛和艰险,身临其境感悟黄老支书当年“水过不来,拿命来还”的担当精神和草王坝人“要吃大米饭、大家一起干”的团结奋斗精神,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先进典型找差距,立足岗位职责抓落实。

“大发渠”让学习教育充满时代内涵。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纲,以淬炼政治过硬、党性过硬、作风过硬为目,将纲和目贯彻于课程开发、师资培育和教育培训全过程,确保党员干部在接受党性锤炼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一是开发高品质课程。突出“初心使命”主题,紧扣新时代贵州精神,对标全国精品课程,整合市县党校及有关部门力量,成立教学课题工作组,围绕“大发渠与黄大发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统筹设计开发了《大发渠与大发精神》《大发渠与脱贫攻坚》《大发渠与新时代贵州精神》《从大发渠的修建看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访一心为民的老支书》等5门高品质教学课程。二是培育高素质师资队伍按照政治水平高、理论基础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标准,抽调遵义市委党校、播州区委党校有关教师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苟坝会议陈列馆讲解员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专兼职授课教师和讲解员队伍,确保授课质量过硬。目前,有兼职专题教师2人、现场教学3人,讲解员3人。三是打造高质量课堂。把专题教学、现场互动、交流讨论等有机结合,采取访谈式、情景式、体验式、案例式等多元化教学方式,通过看陈列馆、登大发渠、听老支书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规定动作,使党员干部在触景生情中接受思想洗礼、启迪情感共鸣、受到精神感召、筑牢初心使命。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已接待厅级干部、县级干部研修班等8批次400余人,市内外各级基层党组织主题班165批次4700余人,零散前来参观学习的不计其数。

“大发渠”让学习教育迸发新活力。遵义市坚持把对黄大发精神的所思所悟所感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一地一市”的实际行动。一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遵义市以超常规的力度,坚持领导挂帅出征啃“硬骨头”、攻“决战点”。市委主要领导挂帮包保深度贫困县正安县、极贫乡镇务川县石朝乡,34名市级领导挂帮包保34个深度贫困村,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班子成员定点到乡、帮扶到村,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六方面”内容进行领题调研。截至目前,市县各单位“一把手”到帮扶地调研指导“村两委”班子建设、乡村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发展等,完成领题调研401个,完成突出问题整改4566个。二是干部职工力攻坚。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推动攻坚力量下沉一线。从市直部门遴选18名县(科)级干部到极贫乡镇和34个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挂任党政副职,组建892支驻村工作队,选派821名第一书记、1976名驻村干部到村工作,组建市县两级1445名农业专家精准指导农业产业,市县两级机关单位包干帮扶871个贫困村,组织11.9万名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协调实施帮扶项目1924个,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化解矛盾纠纷0.66余万起。三是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各族人民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累计发展蔬菜231.9万亩、中药材163.05万亩、竹产业42万亩、食用菌1.9亿棒,推进500亩以上坝区特色产业规模化建设,有力助推了群众增收致富。截止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7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2%,为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播州区委主题教育办、市委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