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46期】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遵义高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05:47 浏览量:1254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 46  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8日

 

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遵义高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紧密结合各自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主责主业,围绕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师德师风、服务地方等开展调查研究,力促整改落实,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遵义医科大学坚持发挥优势、服务民生,学习教育目标更加清晰。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理论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服务地方、服务民生的各项工作中去。一是做实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学校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主题研讨、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主题教育读书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校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不忘入党初心——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苟坝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学校举办了以“盛世中华·与国同梦”为主题的摄影展、文艺汇演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自发排演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被省、市各级媒体推送报道,并在学习强国贵州学习平台展播。三是抓实医疗扶贫、“校农结合”,助力脱贫攻坚。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学科和医疗优势,长期致力于大健康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践行科技扶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遵医附属医院通过医院搭台、科室结队、专家深入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院开展对口帮扶,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为载体,做好全科医生招生和培养,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积极开展“校农结合”采购,通过基地直供、扶贫开发平台、供应商配送等平台,探索“校农结合”、助农增收新模式。

遵义师范学院坚持重心下沉、倾听民意,跨越发展思路更加宽广。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奋力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凝聚发展合力。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杨苏作了题为《捍卫信仰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首要任务》的专题讲座,贵州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高林英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讲座,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提升思想境界、凝聚发展力量。二是强化立德树人、传承师范精神。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理念,坚持立足西部、服务山乡,用足用好红色资源,培养了大量扎根地方、面向基层的中小学优秀教师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人才。举办“青年共聚遵师、礼赞七十华诞”文艺汇演,唱响了新时代遵师人“厚德树人,笃学致用”“遵道循义、敦品励学”的好声音,发出了“道业并重,德识双馨”“力学力思、求知求是”的正能量。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破解发展难题。校党委书记张波、校长刘肇军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围绕党的建设和干部工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学科群(体系)、打造高智能装备及制造学科群等重大课题,深入各个院系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梳理制约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集思广益、汇集民智,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奋力提振士气、鼓舞斗志、推动发展。

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文化人、扎根铸魂,立德树人方向更加精准。学校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高专”作为首要任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医者仁心。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国之情。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遵义会议会址开展革命红色传统教育,到遵义市档案馆了解新中国、遵义70年发展史,到播州区平正乡“大发渠”学习先进典型,到忠庄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深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唱响主旋律,涵养爱国之心。举办“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演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写爱国情怀”朗诵比赛、我和国旗合影摄影展,积极参与第十四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活动,拍摄微视频、微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大道仁心》《烈士与母亲的时空对话》,高举爱国旗帜,表白师生爱国情。三是扣好新生第一粒扣子,砥砺强国之志。将爱国元素融入2019级新生军训、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等环节,在军训阅兵时对45名应征入伍学生开展欢送仪式,校党委书记孙逐带头讲授《坚定爱国情怀,谱写杏林华章》新生第一堂思政课,教育学生植根大地、服务基层、报效祖国。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彩虹文化为统领,立德、强技、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学院构建以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为核心彩虹文化,并融入管理、教学、思政、实训、服务全过程,在主题教育中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环境。一是坚持红色塑魂、坚定理想信念。到大发渠和苟坝会议会址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建立馆校合作关系),举办万人升国旗、“我和我的祖国”拉歌活动、观看国庆阅兵仪式等活动,让红色故事红在遵职,让红色信仰红动遵职。二是坚持蓝色致用、塑造工匠精神。推动职业道德与专业要求紧密集合,将职业道德融入职业技能和实训中,培养师生劳动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如在人文旅游系母婴保健、老年康养专业开展以关爱人生、善待生命为主题的职业素养课程,让经济管理系把“卓越经管、诚信致远”,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把“质量呵护生命”,汽车工程学院把“整洁工场 服务至上”,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把“科技服务社会 科技创造未来”等作为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三是坚持绿色出彩、共享精彩人生。主题教育中,先后开展德师风建设“十佳教师”表彰活动、校运会、技能大赛等重大活动,成立17个社团、90个兴趣小组,让师生员工在全面发展中感知社会变迁,坚定“四个自信”,在各个领域实现人生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