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45期】教育、国有企业、医疗卫生系统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5:46 浏览量:2082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45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

 

 

遵义市教育局

真学实干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真学是实干的基础,实干是最大的担当。在主题教育中,遵义市教育局坚持“真学”与“实干”结合,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围绕一个主线,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是做的基础。市教育局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以上率下、以学为先原则,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目,各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听原著、听新闻、听理论,促使每一名党员持之以恒地做到了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览、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邀请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讲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查改一批问题,主题教育更加务实。遵义市教育局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紧扣中央8个专项整治、省委3个专项整治和市委4个专项整治要求,局机关14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领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问题17条,排查梳理各县(市、区)个性问题85条,成立问题整治专班,逐县列出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今年4月初,全市共排查出辍学、失学学生1792人,截至到8月底,全市成功劝返1666人,劝返率达93%,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实现辍学、失学清零目标。

办好一批实事,主题教育更加惠民。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遵义市教育局牢记“为人民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初心使命,围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和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事,持续巩固各项工作。开辟资助“绿色通道”,落实教育扶贫资金63982.678万元、受益学生达40.27万人次;有序承接和推进上海教育对口帮扶遵义教育项目77个,全市387所贫困地区学校与上海市优质学校结成了帮扶对子,成功引进上海市3名退休老校长和1名退休名师到遵义支教,实现上海退休老校长和名师到遵支教零的突破;精选了117所线上研修示范校和6所线下示范校实施“当代好课堂”项目,深入推动课堂革命;2018年以来,中心城区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8所,新增学位3.8万个,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生就近入学问题得到大幅缓解;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14所,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8%、小学适龄儿童毛入学率达99.9%、初中适龄儿童少年毛入学率达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53%、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7%,教育得到全面发展。

 

遵义市卫生健康局

“三个着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在主题教育中,遵义市医疗卫生健康系统聚焦镇、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黑诊所”、“号贩子”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让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着力解决镇、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解决贫困地方行政村无村卫生室、缺乏合格村医,贫困群众就医困难问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会议精神,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在12月31日之前,全面完成“三个三”工作任务,确保每个行政村有达标村卫生室、每个行政村卫生室都有一名合格村医,每个安置点群众都可以就近就医,全面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二是着力解决医疗机构诊疗不规范的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和行风整治,督促指导公立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医疗行业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遵义市卫生健康系统廉洁从业“十严禁”规定》,坚决防治大检查、大处方等过度医疗行为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持续整治医疗乱象工作中,全市累计检查民营医疗机构944家次,移交综合执法部门立案查处45件,责令停业整顿16家,整改2家,依法注销2家。

三是着力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医疗乱象频发的问题。此次主题教育中,卫生健康系统主要围绕医疗健康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作风“慢、懒、拖”等问题,出台了《加强和改革机关作风的意见》,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公立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医疗行业突出问题工作的指导意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医疗健康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方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全市医疗健康卫生系统围绕群众关心的堵点、热点、难点问题,对2011年以来审批的医疗机构的审批手续进行全面校验复检,对不符合标准、达不到要求的,坚决采取注销科目、停业整改、责令关闭等措施,肃清医疗机构乱象,让广大群众获得公平可及,安全可靠的医疗服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遵义市属国有企业

为民服务解难题 典型示范抓引领

 

遵义市属国有企业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典型示范抓引领,不断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始终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助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围绕民生实事,狠抓措施到位。“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为践行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红色故事,切实为民提供便利、让群众得到实惠,遵投集团供水公司多措并举提升供水服务质量,通过简化办事流程、降低企业成本等举措,逐步实现营商环境有改善、市民烦心事得解决的目标,简化用户复水手续,被停水用户缴清水费后拨打96611客服热线即可复水;规范用水报装时限标准,30户以下的用水报装5个工作日内完成,30户以上的用水报装15个工作日内完成;推进网上申请业务,9月30日实现“一网受理、一次性告知”,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走路,信息多跑路”;优化用水故障抢修机制,加强抢修队伍的管理,确保计划性停水提前72小时告知区域用户,同时严控故障恢复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因停水引起的经济损失。遵义交旅投集团演艺集团公司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自2017年8月在汇川艺术中心上演以来,已演出805场,接待观众28.9万人次,在国庆期间积极开展惠民演出,共演5场次,接待遵义市及全国各地观众4000余人;公交集团公司及时开通23路、307路延伸线保障汇川区学堂堡社区居民和忠庄客运站周边旅客出行,成为市民心中一条温暖的“扶贫公交专线”;交投集团公司出资200万元帮助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村民解决“出行难”问题,10月,道路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沿线约5000余名村民受益。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落实到位。各集团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洗礼,坚持迎难而上,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奋力打造高质量遵义经济。遵义交旅投集团针对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采取强力措施应对,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新建项目44个、续建项目22个,截止9月底,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13.46亿元。遵义道桥集团针对化解债务风险办法点子不多、思路视野不宽等问题,邀请国家发改委PPP专家进行“隐形债务化解与基建投融资模式创新课程”专题授课,提升防范化解隐形债务的方法。9月以来,道桥集团通过贷款、发债、展期等方式,还本付息49.93亿元,极大地化解了当前债务风险隐患。遵投集团截止9月,累计完成投资79.11亿元,融资累计完成68.08亿元。遵义金控集团遵义地产集团公司坚持把主题教育同生产经营、“三跟进三融合”党建创新结合,做到主题教育和生产经营、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督导。预计10月底,投资完成20.8亿元。

三是注重典型示范,狠抓引领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及各市属国企注重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积极塑造典型、发挥新老典型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巨大引领作用。遵义交旅投集团铁投集团公司员工李国伦担任务川县分水镇王武村驻村第一书记,是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主题教育期间积极“送学上门”,到农村党员家中讲党课,确保老党员足不出户也能参与学习教育;公交集团公司员工郑小丽、王传芬被誉为“最美女司机”,郑小丽同志背年迈老人上下公交车的善举、王传芬同志突发疾病却一心想着乘客安危的勇敢行为,诠释了遵义公交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公交、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和办企理念,郑小丽被授予“遵义公交爱心使者”称号,中央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了郑小丽同志的感人事迹。王传芬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十佳文明公交驾驶员。金控集团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反馈的群众关切的电梯安全问题,下辖中航电梯公司党委持续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一线”活动,先后前往新黔小学、逸夫小学等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赴高坪镇吴家坝还房小区组织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并安排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国顺同志带队到新蒲5号还房小区电梯安装现场,为一线工人上党课,为周边群众做好事,有效增强了群众主题教育获得感。 

 (市教育局、市卫健局、市国企工委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