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44期】坚持以学为先 注重解决问题 ——遵义市乡镇、村居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5:44 浏览量:2289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44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

 

坚持以学为先 注重解决问题

——遵义市乡镇、村居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市各乡镇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主题主线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坚持以学为先,注重解决问题,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学习教育见成效

    各地依托各级党校、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平台,认真抓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的学习领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要求的必读篇目。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过程中,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上有收获、灵魂上受震撼、思想上受洗礼。

湄潭县各乡镇以“大喇叭响起来广覆盖、身边英雄学起来强担当”抓学习教育,方式灵活多样,成效明显。湄江街道回龙村通过广播送学,将主题教育的声音传遍丰收时节的田间地头。村民一边干农活,一边听广播,不时有人停下来驻足聆听,村民说,这既能提神解困,又能学习党的政策。湄江街道金花村的老学员张吉义每天按时坐在家门口听广播,他表示,自己年老行动不便,但通过收听广播了解了很多有用有趣的信息,大多是干部在播音,听起来熟悉又亲近。湄潭是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故乡,杜富国的英勇事迹在茶乡大地广为传颂。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费稀亮在兴隆镇太平村参观完排雷英雄杜富国荣誉室后动情地说,时代需要英雄,也在呼唤英雄,要学习他用‘让我来’的担当精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杜富国同志在危难关头不惧怕,不退后的品质让我无比震撼和感动”。退役军人田景强则用“对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来总结他学习杜富国精神的感受,他说:“我虽然已选择从部队转业,但军人的身份一直令我无比骄傲自豪,杜富国同志发扬了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从他那里,我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湄潭县已有120家单位3246人次参观杜富国荣誉室,96家单位在荣誉室组织研讨发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通过学习教育,真情实感领悟初心,灵魂深深受到震撼,激发出强大的敬岗爱业内生动力。

 红花岗区“镇级党校”打造农村党员培训新课堂,持之以恒抓农村党员教育。一是推进办学定位“精准化”。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嘱托,将党性教育、理论武装、实践锻造作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充分依托区内红色资源、基层党建成果,通过开展理论式、讨论式、体验式学习,真正使“镇级党校”成为基层党员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提升素质能力的新课堂。二是推进教学阵地“标准化”。按照有完善教学设施、有过硬师资队伍、有常年办学任务和工作运转良好的“三有一好”标准,分别在金鼎山镇莲池村、深溪镇龙江村高标准建设乡镇党校,可同时容纳400人接受培训。三是推进教学基地“本土化”。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兼顾政治性、实用性和时代性,立足基层党员自身素质特点,依托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资源,“莲池·新天地”、莲池保供蔬菜基地、龙江村五龙党支部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现场教学点8个。

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与辖区企业共同深入挖掘“三线文化”资源,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焕发新动能。以共驻共建共享为途径,以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为地缘中心,将1964文化创意公司、洗马路派出所、遵义第八中学、遵义第七小学、高泥社区等党支部联合组建“汇川区洗马路街道1964园区联合党委”。联合党委牵头用活“三线建设”党建养分,依托遵义三线建设博物馆,打造遵义汇川党员政治生活馆,设立“展览区——三线岁月、语录区——习语近人、学习区——光辉历程、互动区——初心之路、规章区——从严治党、展示区——红星闪耀、活动区——初心讲堂”,给基层党组织提供一个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场所,使党员通过学习党史、党规,遵义会议精神、三线建设精神,真正回望初心、锤炼党性。三线建设博物馆通过展出三线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三线建设为遵义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重现三线建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彰显“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三线建设精神,为今天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政治生活馆不但使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还成为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为全国党员干部提供了党性教育场所。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馆共接待各单位党组织40余个、红色教育团队3个,接待人次达1000余人。

赤水市各乡镇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夜校、新时代大讲堂等为载体,积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将读书看报、集中培训、主题宣讲等传统学习方式与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云上宣讲”等新媒体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初心讲堂”学起来、“书记畅谈”讲起来、“初心线路”走起来、“党旗飘扬”亮起来等活动,拓展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初心讲堂”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书记畅谈”栏目邀请党组织书记走进电视荧屏,“初心线路”开展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旗飘扬”宣传先进典型,热爱学习蔚然成风、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务川县茅天镇深入推进“宣讲进支部、送教进家门、服务进田间”讲习活动,主题教育深入田间地头。一是宣讲进支部。全镇5个行政村(社区),6个党群服务中心、32个党支部均以支部书记带头宣讲与全体党员参与宣讲相结合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二是送教进家门。针对30多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实际,广泛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摘编》等资料送到党员手中。三是服务进田间。9月以来,共召开田坎会、技能培训会100多场(次),惠及群众达1200余人(次),传播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提升群众专业技能。

上海路街道党工委和遵义新知图书、樊登读书会遵义分会共同举办“经典伴读会”,采用“1+1”模式(即:1个基层党组织+1个社会组织,1名党员+1名群众)形式,示范引领带动社会组织、普通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通过“五个一”(即读一篇原文、讲一段感受、谈一次心得、赠一份礼品、唱一首红歌)创新学习方式,让学习教育充满趣味性和参与性,增强了学习实效性。

产业发展见真招

    通过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动力;通过调查研究查找问题,通过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产业革命、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地一市”生动实践中,各乡镇紧紧扭住产业发展,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抓发展、凝聚动力抓发展、发挥优势抓发展,用发展的眼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

新蒲新区永乐镇对辖区内13个村(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遍访,集中研判问题、销号整改。以“红色辣椒,金色烤烟,多彩水果,绿色蔬菜,生态养殖”布局产业,发展特色种养,预计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400元;针对工农村整体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投资建设供水管网工程,解决了3个村(居)16个村民组812户3000人饮水困难问题。

习水县醒民镇红岗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发展产业,解决群众就业。该村是苗汉杂居的纯农业村寨,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规划发展经果林419亩;红岗村榨山坝踩山节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党支部充分挖掘苗族文化资源,主动对接县内旅游公司,每周定期到土城演出,解决就业43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做到了文化传承与旅游增收有机结合;老党员胡继贤带头发展“粉柚”,通过电商销售刷爆朋友圈,成为“网红”。

湄潭县鱼泉街道、永兴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习促发展,带动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促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确定申报省级样板坝区1个,达标坝区8个的工作任务,围绕“优质稻+N”、茶叶、林业、蔬菜、辣椒、生态畜牧(渔)业等特色产业进行规划。鱼泉街道鱼合居中坝坝区规划面积1500亩,形成稻虾、稻蛙、稻鳖、稻鱼、稻鸭等5种综合种养方式。其他乡镇也都充分利用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土地改革试验区优势,在农村产业革命、农业结构调整中发挥带头作用。

赤水市两河口乡等乡镇与赤水旅游发展公司联合,通过学习教育,查找结症,开拓思路,实施旅游扶贫,形成“公司党委+旅游乡镇党委、景区党支部+村党支部、景区党员+农村党员”三级旅游扶贫联动机制,实现了景区资源共享、文明旅游共创、旅游事务共管、发展难题共解、旅游红利共享。以景区第三服务产业为核心,提供景区管理员、景区安全员、景区售票员、观光车驾驶员、卫生保洁员、文明引导员等各类扶贫就业岗位247个,人均月收入达2100-5000元;将商业街创造的225个经营摊位无偿分配给当地村民经营,各摊户月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投资漂流项目让利于民,解决就业53人,入股村民每股年均分红3200元以上。该旅游产业扶贫模式为赤水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民稳定富裕探索了成功之道、积累了成熟经验。

为民服务解难题

    解决好群众的困难问题,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特别是负责同志纷纷强化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查找服务群众方面的不足、创新方法服务群众,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

正安县乐俭镇长兴村驻村第一书记田伟杰,在主题教育中,遍访全村853户人家,查找服务群众方面差距,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初心践行在一线。针对问题协调注册了“黔邮乡情”电商平台,成立了正安县长滩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在网上进行销售。为方便群众取钱,他向单位申请了一台POS机,给村民办理转账、取钱业务,为他们除去“麻烦”,群众笑称他为“行走在山里的POS机”。现在POS机每个月有500至600笔交易。POS机进村,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播州区洪关苗族乡小坝场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建权从警三十年,毅然奔往乡村扶贫。他将主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解决群众难题。王建权走遍全村17个村民组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多方协调并发动杨家河组的村民们修建10立方米水池3个,堰塘村民组78户农家使用的132立方米水池一个,村民饮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修建排污沟600米,平整地面200平方米,修通了连接杨家河和杨家沟两个村民组长90米、宽1米的人行便道,有效解决村民出行问题。组织召开群众会15场,亲自向村民们宣传党的政策、扫黑除恶斗争知识。

绥阳县各乡镇在主题教育中以问题在一线发现、短板在一线补齐、卫生在一线整治、难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的“五个一线”为抓手,集中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大调研大走访,走访群众3218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52个,“干部心忧群众事,归来汗水透衣冠”,正是穿梭于田间地头党员干部们的写照。例如风华镇虹桥社区将主题教育与满足群众就业需求相结合,针对近9000名搬迁群众情况,引入就业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实现户户有就业。

仁怀市鲁班街道在主题教育中将原有的党政服务大厅、劳动仲裁中心、综治工作中心、公安一窗多办等部门整合为党群服务中心,把涉及群众服务的身份证办理、婚姻登记等35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实现所有针对群众服务的事项“一站通办”。截至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760件,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受理各类业务事项30499件,办结件30499件,办结率100%。学习教育更深入一点,解决问题就更实际一点,办事高效服务便捷深受群众好评。

 

(相关县市区主题教育办、遵义市委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