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43期】余庆 绥阳 桐梓 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实效抓整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5:43 浏览量:1689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43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

 

  余庆 绥阳 桐梓 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实效抓整改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余庆县、绥阳县、桐梓县和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以为民尽责、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余庆:多措并举,整改问题做实功重实效

铺就产业路,解决操心事。余庆县针对高质量发展农业路径不清,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力度不够的问题,各乡镇(街道)立即召开院坝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理清了“63211”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抢抓机遇加快农村产业革命步伐。

搭建民情网,排解烦心事。余庆县通过设立网上“意见箱”,发布公告广泛开门纳谏,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经核实转办后,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立即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其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就缓解县城停车难题深入调研,迅速规划新增轿车停车位150个、摩托车位571个,并将老城管局院落整治清理后用于停放菜农的三轮车。现已解决问题221个、79个正在整改中。

念好服务经,化解揪心事。余庆县紧盯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授权到位,实现集中式办理,缩短了服务时间。截至目前,全县行政审批提速80%以上,1小时办结数量达到85%,“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以上,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速递服务140余件(次)。           (余庆县委主题教育办)

绥阳:高位推动,动真碰硬抓整治

精心谋划部署县委常委迅速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抽调5名业务骨干充实县委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协调组,制定“1+16”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抓整治。

建立问题清单制定“问题清单”,16个专项整治工作分别由县级领导牵头负责调度,牵头、参与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定期会商剖析,逐个跟进解决、督促指导到位。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及时以制度形式将有效做法固化下来,构建既“治病”又“防病”的长效机制。(绥阳县委主题教育办)

桐梓:初心热线,倒逼整治见成效

桐梓县主题教育办开设“初心热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将已征集到的县城民主路车辆长期乱停乱放和民主路一小区居民饲养大型犬扰民两条意见报送领导批示,下发交办意见书责成县交警大队、县城海校街道限时办结。

接到交办意见书,桐梓县交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对民主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安排交警到该路段值守,采取教育引导和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的办法扭转该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海校街道立即对小区居民养狗情况进行核实,根据城市文明环境建设规定和社区管理及民约对业主进行教育,并将该小区纳入了社区重点管理。

(桐梓县委主题教育办)

市生态环境局:紧盯成效,从严从实整治难点堵点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从严从实整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践行“绿色守护人”的初心使命。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反馈遵义市问题共17个,其中9个为遵义个性问题,及时制定方案,其中立行立改的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余问题正序时推进。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的播州垃圾填埋场违规处置渗滤液问题,现已全面排查并禁止非法处置垃圾渗滤液行为,各项整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正在启动问题验收销号工作。同时,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期间交办遵义市信访案件的办理,于9月开展办理效果评估,对发现办结质量出现“回潮”的6件和按要求推进的47件(合并为25件)信访案件以督办形式及时交办、限期办结。

通过狠抓环保督查整改,全市一大批历史沉淀下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遵义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7天(其中优:190天、良77天),优良率为97.8%,六参数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饮用水和地表水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

(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