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初心使命再集结 磅礴力量再迸发 ——遵义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7日 21:51 浏览量:1739

    不忘初心开启新时代,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

    9月7日和9月8日,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相继召开。闻风而动,闻令而行。9月10日,遵义市立即行动,立即召开主题教育部署会议,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实际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截至9月25日,全市88个市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14个县(市、区)和新蒲新区、1452个县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253个乡镇(街道)、2055个村(社区)和6442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工作,25.4万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实现党员全覆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主题教育全覆盖——初心使命再集结,磅礴力量再迸发

   遵义市委9月10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后,各级各相关单位按照“走前列、作表率”要求,多形式快速推动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在遵义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在市档案馆党史大型文献展中触摸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在大发渠党员政治生活馆认真聆听学习黄大发的生动党课。接受次次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坚定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遵义新答卷。

  播州区组织领导干部在芶坝会议会址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大力弘扬和传承芶坝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宗旨意识,实践为民情怀,永葆党员本色,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美好新播州而努力奋斗。

  习水县组织领导干部到青杠坡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大家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理论学习上做表率、为民服务上做表率、深入基层上做表率、勇于斗争上做表率、担当作为上做表率、清正廉洁上做表率,从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凤冈县坚持精准对标,组织领导干部到大发渠参观,认真聆听老支书黄大发的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仁怀市坚持人员、阵地、经费、方案先到位,确保筹备工作强劲推动。同时,仁怀还设专线电话征求群众意见,提前收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务川自治县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胜地,并组织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加深全体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认识理解。

正安县创新工作思路,陆续在150余个村(居)开展“迎国庆、感党恩、话脱贫、干群心连心”活动,让每个自然村寨成为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的第二课堂,向群众学习实践经验,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查找不足、解决问题。

初心再觉醒,初心再集结。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起点谋划、高要求筹备、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遵义市委组织部将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与抓好“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水平。

遵义市委宣传部组织领导干部立即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当好遵义会议精神和红军长征精神的传播者、维护者和践行者。  

  遵义市委统战部将主题教育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扎实抓好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认真办好第五届遵商联盟大会,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遵义市检察院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是建设平安遵义、法治遵义,推动新时代遵义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

  这是一次初心与使命的集结,这是一场振奋精神、激发动力、鼓足干劲的整装。截至9月25日,88个市直部门党组织和14个县(市、区)党委和新蒲新区党工委已全部铺开,市直机关618个机关支部、253个乡(镇、街道)党组织、9256个各类基层党支部全面覆盖。

    主题教育全深化——红色资源铸初心,红色基因再传承

  为探索党性教育新模式、新路径,遵义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为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打造了一系列创新平台。

  中央档案馆建在遵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共展出的267份珍贵历史文献,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艰苦奋斗历程。利用这一文献展览馆,遵义市引导全市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党的宗旨,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9月3日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展览馆已接待43批1357名党员干部参观。

  习水县在青杠坡全新打造红色政治生活馆,充分发挥青杠坡战斗遗址、土城红军街等红色资源作用,将红色历史现场体验纳入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感染力,达到主题教育目标和要求。结合红色资源,该馆采用诗朗诵、舞台剧、快板等新的教学模式,打造“四渡赤水战斗”体验教学课程,通过“学、思、悟、想+体验”的方式,让每个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达到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

  红花岗区老城街道秉持“共驻共建共享”新理念,依托红色底蕴深厚的杨柳街,以“红军故事墙”、“党史文化墙”以及“老城记忆文化墙”为载体,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配强师资力量,强化红色教育,通过实物、实景、实例、实事的红色轴线,打造出让市民眼前一亮的“党员政治生活街”,实现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从而构筑出包容性强、开放度高、互补互助有力的党性教育新方式。

  赤水市在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赤水红军烈士陵园、黄陂洞红军战斗遗址、赤合特支旧址等多个党性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投入资金建起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党员政治生活馆,专设党性教育厅、警示教育厅和党员教育室。目前,已接待6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

  此外,遵义市委组织部在教育培训体系中,围绕“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历史转折”等主题开发系列精品红色课程,出版发行《长征与遵义新探》《遵义1935》等具有遵义特色的党性教育读本。近三年来,由遵义市委组织开设的红色元素突出的遵义干部学院,已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西部国情教育4.3万人次,完成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16250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守好初心担当使命。结合主题教育,遵义市已利用起690处红军长征遗址遗迹、78处黔北地下党活动遗址、51个红色纪念馆、50个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不断吸纳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不断启迪党员干部守牢初心再出发。

遵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汪海波表示,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的背后,都蕴含着传奇的红色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情怀,折射着无数革命先辈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结合红色资源平台,让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并用红色资源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检视问题,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从而构建红色主题教育新模式。

 主题教育全方位——细化清单强责任,帮助指导全过程

  为以良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遵义市主题教育办狠抓落实,制定《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手册》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清单,为下步工作提供精准指导。

  强政治担当,明职责任务。为提高指导工作能力,市委主题教育办联络组广泛收集20个指导组和参学单位政策咨询等方面的问题,梳理出了6大工作职责,5大工作事项,明确31项参学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和32条具体指导方法措施,对全市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措施进行了精准细化,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强自身建设,明具体要求。按照《指导手册》要求全体成员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思想、政治、行动的自觉。对各类指导单位,指导组分别围绕组织领导、阵地完善,方案制定、动员部署,聚焦主题、传统教育,领题调研、成果研讨,对照检查、征求意见等内容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切实对标对表,有力保障全市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一以贯之。

  强沟通交流,明详细情况。与各参学单位做好沟通交流,并梳理存在问题,挖掘亮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前期采取、集中培训、工作调度、实地督导等4项具体指导措施,使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准备充分、筹备到位。下步,各地各参学单位将采取审阅学习方案(计划)、随机抽查干部学习情况、指导集中学习研讨等5项具体指导措施,切实保障每一位参学党员学习见成效。

  强总结梳理,明典型经验。指导组注重在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坚持“十二字”总要求,对所有单位进行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提供全过程帮助指导。指导各相关单位将主题教育与自身实际和工作相结合,并发掘出红花岗区“镇级党校”全覆盖、湄潭县全体党员践行杜富国“让我来”、新蒲新区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找初心”、红花岗区建设“党员政治生活一条街”等经验。

    主题教育全天候——扎实推动促服务,典型引领见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遵义市主题教育办公室按照“四抓四保”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快速落地落实,全天候服务各参学单位的主题教育。

  抓机构组建,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6个工作组和20个指导组,并抽调140余名精干力量负责具体工作,制定学习、考勤、督查督办等17个工作制度,切实规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运行与管理。

  各县(区、市)党委和新蒲新区党工发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比照市委做法也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齐配强了各组工作力量,为主题教育顺利启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谋定后动,确保主题教育措施明。遵义市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筹备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筹备工作,听取筹备情况汇报,对有关文稿进行审议,对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制定了主题教育办公室学习教育计划,全面开展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各单位在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中,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抓先学先改,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遵义市委印发相关学习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聚焦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各地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与自身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抓氛围营造,确保主题教育群众知晓率。制订《遵义市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方案》,加强信息报送与新闻宣传工作,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建立主题教育信息、简报等文稿报送渠道,组织各县(市、区)有关单位做好主题教育宣传氛围营造工作,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

利用大发渠政治生活馆,让参学党员干部现地接受教育。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通过“统一组织、市县同步、多点布局、分级保障”的方式,全市252名乡镇(街道)党委(工)书记、203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期分批赴团结村参观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聆听老支书黄大发现场教学。据不完全统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有120多个党组织、2000多名党员到大发渠接受党性教育。

“黄大发是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代表,是名副其实的‘年份英雄’。大发渠精神就是一股劲,一股不服输的劲,一股不满足的劲,一股大公无私的劲。正是有了这股劲,村党支部才能把群众拧成一股绳,才能把最穷最差的村子,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播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胡石银接受党性教育后不无感慨地说。

  很多党员干部表示,从黄大发老支书身上感受到初心使命的奋进力量,在大发渠上触摸到战天斗地、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通过典型引领,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坚定、使命担当更强烈,从而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市委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