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100期】湄潭:“四大行动”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46 浏览量:7606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100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

 

湄潭:“四大行动”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湄潭县坚持开门抓教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大服务”四大行动,直面问题,狠抓落实,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广泛开展“大走访”。坚持群众路线,发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意。一是走访挂帮联系点。高位推动走访工作,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产业结构调整、营商环境建设、脱贫攻坚、“双千工程”等中心工作,结合个人分工实际,带着问题率队深入挂帮联系的镇街、村居、部门、企业开展走访工作。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走访,因地制宜实施“优质稻+N”规划,推进全县29个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建立“公司+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坝区农民尤其是坝区贫困户财产性收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分别开展“大走访”246次、1680次。二是走访困难党员群众。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送学上门”活动,针对因高龄、残疾、患病等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安排专人送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确保主题教育不缺一课,不漏一人。截至12月,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900余次,走访慰问466名困难党员,向困难党员发放慰问经费18.6万元,让困难党员感受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全县干部职工结合“4321”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走访先进典型代表。全县各参学单位结合所涉行业领域,走访作出过较大贡献的优秀人才、受表彰对象、致富带头人以及返乡创业农民工。开展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截至12月,全县各级党组织走访先进典型1331人次,走访代表委员549次,走访征求意见建议387条。

深入开展“大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大调研”。一是开展领题调研。全县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围绕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职能与分工确定了427个调研课题。各级班子成员在真调实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形成“五个一措施、五个好目标”为载体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考评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坝长制度、接待服务产业化经营方案及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成果。二是开展办公调研。坚持在学习中领悟初心使命,在工作中狠抓落实,推行一线工作法,采取现场办公等有效形式,啃下硬骨头,疏通中梗阻。截至12月,全县各参学单位累计开展办公调研679次,通过办公调研解决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村改革等领域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开展问需调研。结合问题检视,通过走访、座谈、群众会等方式,开设信箱、专线电话等,用好新老媒体,搭建“群众提”的有效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征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844条。

扎实抓好“大整改”。对照调研检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是抓好专项整治。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出“五化措施”“十个一方法”,增强专项整治工作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加强上下联动,建立1名牵头领导+1名牵头单位负责人+N名责任单位负责人组成的“1+1+N”整治专班,强化部门协同。如,在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中,县住建局联合多家部门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对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24家中介公司进行处罚,其中责令限期整改21家,停业整顿1家,取缔1家,另责令2家房开公司停止收取认筹金,责令10个不具备交房条件而提前交房的房开项目立即整改,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截至12月,全县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327条,已整改301条,整改率92%。二是抓好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通过“上级点、自己找、大家议、群众提”的方式检视问题。各参学单位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逐项抓整改促落实。如,永兴镇通过“群众提”,对集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工作组,干部职工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划分责任网格开展为期一周的集镇综合整治。三是抓好评估确保群众满意。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将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和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评价,定量、定性评估。主题教育结束后,总结专项整治情况,形成阶段性情况报告,总结经验,检查不足,继续深化拓展、巩固提高。

全力做好“大服务”。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坚持服务群众。各参学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以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列出当前群众反映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抓紧整改解决。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发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二是坚持服务基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实行“三亮三评”制度,推行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制度,开展党员评议、服务对象评议、单位领导评议,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办事大厅首席代表制度,落实服务承诺、一次性告之、限时办结制度,细化3665项办事指南,精简112项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水平,切实服务基层。三是坚持服务发展。聚焦改革发展与稳定,统筹兼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重难点工作中,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湄潭县委主题教育办供稿)   

 

 

 

——————————————————————————————————————————  

报: 中共贵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

发:遵义市第二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

——————————————————————————————————————————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印发

—————————————————————————————————————————— 

投稿邮箱:zyztjy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