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99期】市公安局:“实”字着力 为民解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35 浏览量:7911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99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6日

 

市公安局:“实”字着力 为民解忧

 

遵义市公安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严格遵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决战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收到扎扎实实的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铸牢忠诚警魂。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工作业余时间,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与此同时,针对“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方面研讨专题和“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累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会、宣讲会、主题教育知识测试共15次,其中市公安局党委组织集中学习12次500余人次,市公安局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学习体会10500余人次。在深入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市公安局还采取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给全局讲,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到各分管部门讲,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向所在支部党员讲,累计开展专题党课和报告个人学习体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共45次。

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结合全市公安工作实际,市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精选“防控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化遵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公安‘放管服’改革、盗窃犯罪现状及打防对策、遵义公安队伍建设”等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深入对口帮扶的正安县流渡镇林观村、凤冈县天桥镇漆坪村、桐梓县马鬃乡坪庄村走访调查,先后选派3名优秀党员民警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桐梓县马鬃乡坪庄村、小坝村、梅子村协调引进黑山羊、竹乡乌骨鸡、菌等产业项目;帮助正安县流渡镇林关村协调解决广播安装、信号基站建设等突出问题,获群众广泛称赞。与此同时,通过向省公安厅、市直相关部门、县区市公安机关和局机关各部门发送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部门主动认领工作服务对象反馈问题,累计收集意见建议78条,其中针对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意见29条,针对班子成员意见49条。通过自我检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前后共检视问题153个。

紧密联系实际,确保取得实效。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省委、市委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把主题教育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坚持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摸排各类违法犯罪线索641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75个,共刑拘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1360人,逮捕959人,破获、查处各类案件1311起,冻结、扣押、查封涉案资产62.1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成效。二是全力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把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载体,坚持民意导向,实化警务举措,破解治安顽症,大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市共创建了38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点,其中,桐梓新站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三是深入开展“打盗窃、控诈骗”冬季专项行动。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加大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精心部署2019年遵义市公安机关“打盗窃、控诈骗”冬季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计立盗窃案件1046件,同比下降37.51%,立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808件,环比下降5.39%。今年以来,破获共计现行盗窃案件548件。全市13个县区10月以来案件现行破案率超过30%,刑事拘留盗窃犯罪嫌疑人438人,打击效能显著提升。四是着力打造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级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公安部、省公安厅“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要求,以“三少八办”(少跑腿、少花钱、少操心;全域办、一网办、一窗办、延时办、自助办、紧急办、预约办、上门办)为切入点,制定出台了《遵义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60条措施》,大力推进以“一厅汇聚、一警多能、一窗办理、市县同权”为主要内容的升级版改造,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服务的需求和期盼,有效释放了公安“放管服”改革红利,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市公安局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