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96期】市委办公室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27 浏览量:8065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96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4日

 

市委办公室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办公室扎实有力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不断筑牢思想根基。精研深学、深悟笃行,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做实个人自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利用工作业余时间,带头精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学篇目,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坚持集体研学。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专题,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了为期4次共计10天的集中学习。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70余次,组织开展2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初心讲坛”活动,各科室年轻干部结合科室工作职责和对办公室工作的认识等进行演讲。为干部职工购买《公文写作中最常见的100个错误》,推荐《毛泽东文集》等优秀书籍,鼓励干部职工用好“学习强国”“动静贵州”等APP,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抓好“五项教育”。抓好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到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到市美术馆参观主题笑脸展。抓好先进典型教育,赴青杠坝村实地感悟冷朝刚老支书的为民情怀;观看黄大发、余留芬、邓迎香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的报告视频;观看桐梓县黄连乡扶贫工作纪实视频。抓好形势政策教育,收看市委形势政策教育党建知识专题讲座;举办卫生健康、城镇化知识专题讲座。抓好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的学习,组织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到忠庄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抓好爱国主义教育,集中观看爱国教育影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牢记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活动。各支部以合唱爱国歌曲,举行集中缴纳党费仪式,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增强全办党员干部爱国情怀,激发担当奉献精神,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深入调查研究,既找问题又查症结。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沉下身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为市委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推动全办上下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一是聚焦问题抓调研。市委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结合分管工作、本职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7篇高质量调研成果,并在市委中心组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二是深入开展“三访”活动。访困难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民生关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市委秘书长办公会成员走访挂帮联系村,普通党员干部走访贵州钢绳集团困难职工,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逐项进行解决、解答,对现场无法解决的,按程序转相关部门解决。访离退休干部。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定期参加离退休支部组织生活,向老同志虚心学习、求经问道,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访干部家。通过干部家访,认真听取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干部工作之余家庭生活情况,进一步督促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营造“八小时外”健康生活圈、朋友圈,把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家庭,营造良好家风。三是紧扣主题讲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秘书长办公会成员及支部书记,结合分管工作,为分管科室、所在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各层级共讲党课5次,400余人次参加聆听。

深刻检视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自己查、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全面查找工作短板,进行深刻检视剖析。一是聆听群众提。积极向各市直单位、县(市、区)党委办公室及市委办内部各科室征求对秘书长办公会班子及市委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共发出征求意见表293份,收回征求意见表57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0条,归纳梳理为24条。二是对标上级点。先后多次到省委办公厅对接,听取意见和建议,找准主题教育开展中存在问题、差距和不足,收集到“上级点”问题5个。三是对表找差距。市委秘书长办公会成员通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共查找问题72条,收集意见建议12条。各支部对标秘书长办公会,召开专题会议,全体党员认真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落实。四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12月9日,市委秘书长办公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立行立改,从严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一是聚焦专项整治。起草下发了4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衔接沟通,严格要求各配合单位和责任单位对照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扎实有效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并及时报送整改进度、工作亮点、经验总结等,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二是抓实问题整改。对照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整改清单。聚焦具体问题,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措施、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以高质量整改落实保证主题教育成效。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心浮气燥、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好党委办公室“三服务”工作职能,对确定的每一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为建设“一地一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委办主题教育办供稿)    

 

——————————————————————————————————————————  

报: 中共贵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

发:遵义市第二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

——————————————————————————————————————————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4日印发

—————————————————————————————————————————— 

投稿邮箱:zyztjy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