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95期】 市信访局 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教育与履职尽责两手抓 双促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26 浏览量:8032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95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3日

 

  市信访局  遵义会议纪念馆

主题教育与履职尽责两手抓 双促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信访局、遵义会议纪念馆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守初心中增强定力,在担使命中破解难题,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履职尽责两手抓、双促进。

市信访局以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抓好信访事项办理工作。一是以学促干,重点工作再落实。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胜利举行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总要求,上下联动、同心协力,精准调度、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以“三个精准”的工作措施,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圆满实现了“七个坚决防止”(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重大舆情炒作事件)的工作目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查改结合,业务能力再突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在学习中查摆问题,在查摆中整改问题,针对检视出来的“业务督导工作亟待加强”等问题,立行立改,对业务工作相对滞后的地方和单位采取到实地督导或抽派人员到市信访局跟班学习的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业务工作规范化,确保信访人合理诉求能得到及时高效回应和化解。对即将到期或办理程序不规范的信访事项,及时联系经办单位限期整改,对期限内仍未整改的,书面督办相关单位予以整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实现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三是转变作风,群众满意度再提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来访群众坚持做到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句问候、一份记载,对待问题耐心疏导解释,合理诉求跟踪督办、一盯到底。同时建立和完善联合接访工作、市级领导接访、信访案件办理、优秀接谈员评选、人民满意窗口评选和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群众来访接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主题教育期间,全市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达98.91%,排名全省第二。

遵义会议纪念馆通过“三区一讲堂”,充分发挥遵义会议会址在主题教育中的功能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取得明显效果。

党员宣誓区重温初心。将遵义会议会址正门、遵义会议会址小广场及遵义会议陈列馆正门广场开辟为党员宣誓场所,设置党旗和入党誓词,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提供新党员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场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革命圣地锤炼党性,净化灵魂,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党史教育区洗礼初心。在革命文物、历史资料的搜集和研究上进一步下功夫,让文物资料“开口说话”,力求做到见物、见景、见史,见人、见思想、见精神。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出口处设置长征和遵义会议文物资料大型互动式查询平台,设置多媒体体验空间,出版、制作、销售长征和遵义会议书籍、影像制品、纪念品等互动措施,让党员干部在参观完展览后,还能以此加深印象、增强回味、带走念想,获得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精神洗礼。

党性教育区坚定初心。把遵义会议纪念馆办公区二号会议室作为党员政治生活馆活动场所,在办公区走道墙面上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示内容,在会议室里推出了“走好初心路、奋进新长征”主题展览。通过开展“观一个展览、看一部片子、听一次讲座、上一堂党课、搞一场交流”“五个一”活动,即:让党员干部参观“走好初心路、奋进新长征”主题展览,观看“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视频演示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举办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专题党课,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沁人灵魂、催人奋进。

长征红色讲堂升华初心。以遵义会议研究中心为窗口,以丰富的红色革命遗址资源为依托,以馆内研究人员为主要力量,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以“遵义会议与初心使命”“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等20多个课题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讲座,充分挖掘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红色资源,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工作。推出“红军卫生员的故事”“女红军王泉媛的故事”“长征中的无名烈士”等现场党性教学课程,通过讲解员现场讲解、专题点评和教学互动“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拓展深化遵义会议纪念馆党性教育功能。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共开展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培训90多场次,开展现场党性教学170批,涉及党员干部16万余人次。


 

 

 


——————————————————————————————————————————  

报: 中共贵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

发:遵义市第二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

——————————————————————————————————————————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3日印发

—————————————————————————————————————————— 

投稿邮箱:zyztjy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