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公告:
当前位置:全市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14 浏览量:769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对标对表,狠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主题教育各项要求。

凡事早安排,谋定而后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上心上手谋划工作,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早安排、早部署,打有准备之仗。一是及早成立主题教育工作机构。抽调精兵强将,明确工作职责,拟制工作计划,在主题教育开始之前就运转起来。二是先学一步。党组理论中心组提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两个党组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机关干部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对主题教育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先行检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先学先改。针对基层人大反映的今年在全市试点推开的“街道居民议会制度”存在名称定义不准,体现不出人大工作特性的问题,常委会党组从谏如流,迅速进行整改,将名称改为“街道选民会议制度”。

把准总要求,动作不走样

在主题教育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始终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该开展的工作一项不少,该把握的环节一个不落,杜绝走形式、搞过场,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围绕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坚持两个党组一体学、全部党员一起上;坚持学习时间不受干扰、必学篇目篇篇到位;坚持集中学习必研讨发言,研讨发言必见人见事。同时辅之以形式多样的形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人大监督知识讲座、大发渠精神教育、共产党员优秀事迹报告会、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观看遵义七十周年成就展、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等,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让每位党员干部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遵循者、忠实实践者、坚定捍卫者。

调查研究深入扎实。紧盯人大履职行权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薄弱环节,常委会领导带头,机关县处级干部为重点参与,积极开展领题调研和脱贫攻坚蹲点调研。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上门走访、拉家常等方式,查民情、听民意、汇民声、聚民智,切实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析透、把办法想实,初步就7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形成近40条意见建议。

检视问题揭短亮丑。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领导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查理想信念、查宗旨性质、查对党忠诚、查工作作风,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大家帮,见人见事、刀刀见血,两个党组初步查找出班子差距20条、个人差距28条。

整改落实斗真碰硬。列出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强化立查立改。党组领导带头认领问题,能改的马上改,有难度的创造条件改,需要坚持的长期改。注重实打实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检验整改成效,不掩人耳目、不花拳绣腿、不自欺欺人,确保每一个整改事项都数得出、看得见、见得光;确保通过整改,“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纯粹。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以学促用、以用看效,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在市级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先进履职事迹,举办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成就图片展,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既有力配合了市委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又激发了全市各级人大工作者的爱国热情和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正确有效行使法定职权,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锣密鼓实施《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宣传工作,进一步起草完善《贵州茅台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文本,启动桐梓河流域保护立法调研,努力发挥立法对地方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调研国企业改革发展、政府债务情况和视察脱贫攻坚,对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医药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市政府预算执行和调整情况报告、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和市法院有关工作报告,建立并启用司法监督平台。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任命有关市政府组成人员和法、检两院工作人员,保证市委人事意图得到正确体现。

落实尽锐出战精准挂帮要求,深入脱贫攻坚挂帮点、深度贫困村调研指导,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安排得力干部驻村,挤出办公经费支持,协调项目、资金扶持,为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为如期实现如期脱贫任务尽展所能、尽其所有。

                        (市人大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