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91期】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追记贵州省习水县桃林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马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06:18 浏览量:2038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91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17日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追记贵州省习水县桃林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马勇

 

身体极度不适都没有休息,在进入重症监护室前还在盘算村里的工作……2019年10月30日凌晨,习水县桃林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马勇,生命永远定格在45岁。

桃林镇,红军长征经过的一个重要地点。84年前,黔北游击队以桃林镇为核心点,同川敌进行游击战斗,为策应主力部队一渡赤水赢取宝贵时间践行初心使命。84年后,在这片红色土地,马勇用短暂而有意义的一生再次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45岁,定格在打赢深度脱贫的路上

“检查完了之后,我还要再回去干两天!”

2019年10月18日,请半天假到遵义检查身体的马勇对身边的朋友这样说着。他相信自己的身是硬朗的,这也是家里人、村里的同志几次三番劝他,他不去医院的原因。

“没想到会这样,没想到会这样……”在马勇家见到他的妻子唐中兰,她总是语无伦次。听说15日的下午,丈夫马勇在桃林会场晕倒,唐中兰开始逼他,“早点去外边的医院看看”,可倔强的丈夫却从医院回到了村里。

“下周一要到省里参加深度贫困村支部书记培训,星期天才去遵义检查。”回到村里的马勇计划着这样的行程。得知星期天遵义医院无法检查时,马勇才请了星期五的半天假。

“没想到就这样去了!”马勇的父亲马昌显还是一个多月前见过自己的儿子,没想到再见儿子时,儿子已经不在人世。

这位父亲一个多月没有见的马勇,却几乎天天出现在方竹笋产业基地边。这些年,马勇日夜兼程,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带领乡亲,深入研究、挖掘兴隆村的资源优势,学经验、找路子,大力发展山鸡养殖,核桃、脆红李、板栗、方竹笋、烤烟、红梁种植等产业,从产业规划、产业选址到发动群众、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聊到马勇的工作,唐中兰从家里抱出一堆荣誉证书,2008年桃林乡年度先进工作者、2009年桃林乡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桃林乡年度先进工作者、2014年桃林乡优秀村干部……在荣誉证书的边上,摆放着一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笔记本。

从“毛狗路”到户户硬化路,2400余村民出行不再难

走进兴隆村,规范的文化广场、标准化公厕、太阳能路灯等一应俱全,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到村民家门口……在村民眼中,这一切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马勇多年来的辛劳付出。

12年前,兴隆村集体经济为零,贫困发生率30.5%,村两委班子涣散,凝聚力不强,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

当时在外务工的马勇,见识了外面的繁华后,兴隆村发展的困境让他心里焦急。2007年,他决定放下已经在外的工作,回村带领村民致富。他们选择了一段不用调整土地、地势还算平缓的地方,开始了第一次修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村民一起,用锄头挖出了一公里多的毛路。

2007年兴隆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带着村民修路的马勇当选村委会副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带领村民继续修路。“2007年至2012年修通通村路的毛坯路,2012年至2013年修通兴隆村到官店镇三星村的公路,2013年至2014年完成兴隆村的通组路修建……”村监委会主任周绍伦列出了马勇的修路时间表。

路通了,但马勇并不满足。当时马勇说:“村里挨着桐梓县,要打通到桐梓的通道,否则我们这个地方以后就会成为一个死角,群众怎么发展?”

2017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习水县投入专项资金,对还未硬化的通村路和通组路进行硬化。财政局副局长熊山说:“马勇经常泡在工地上,问他原因,他告诉我,好不容易盼来了硬化路,一定要在工地上看着,确保质量不出半点问题。”

“公路修通了但还没硬化的时候,他的摩托车上随时绑着锄头和铲子,遇到涨水,他都要用铲子和锄头去疏通水流,防止公路被冲坏。”周绍伦介绍。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714名村民脱贫有保障

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是马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7年,他利用脱贫攻坚“整村推进”机遇,带动全村400余户村民发展红梁种植1800亩,并且依靠自己多年来种植红梁的经验和技术,挨家挨户上门指导缺乏种植技术的村民,对村里的低保户、特困户等,他还无偿提供种子给他们种植。

在马勇的带动下,全村共种植红梁1800亩,每年能为村民带来300余万元的纯收入,使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红梁种植专业村。

2014年村里决定建立习水县森态民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七彩山鸡养殖。到2019年,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年出栏山鸡2000多羽,年收益15多万元的养殖场。就在此时,桃林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兴隆村发展红粮种植1800亩、经果梨种植200亩,这让马勇看到了希望。经过几年的经营,兴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发展形势一片向好。

村子的发展慢慢走上正轨,马勇的身体却越来越差。2019年10月14日,老党员慰问、脱贫攻坚、退耕还林……所有工作交织在一起,马勇所有事都要亲力亲为,3天只睡了10个小时,他终于撑不住了。

“马书记入院后一直催着回去,说村里的退耕还林任务还很重,不能在这边耽搁太久。”陈顺明说,马勇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考虑的仍是村里的发展。(习水县委主题教育办供稿)

 

——————————————————————————————————————————  

报: 中共贵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

发:遵义市第二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

——————————————————————————————————————————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17日印发

—————————————————————————————————————————— 

投稿邮箱:zyztjy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