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90期】遵义以高质量整改落实保证主题教育成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6:17 浏览量:1255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90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10日

 

遵义以高质量整改落实保证主题教育成效

 

遵义市坚持开门抓教育,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专项整治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检视发现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效。

专项整治问题“联动改”

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整治重点和省委要求重点解决的3类问题,自选“利用茅台酒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政绩观出现偏差”“妄自菲薄、妄自尊大”“漠视群众利益”4项整治重点,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15个专项整改专班,增强了专项整治的实效性。播州区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紧聚焦扶贫领域、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统计造假等4个方面21个突出问题,共梳理排查出漠视群众利益问题85个,现已经整改完成76个,正在整改9个。余庆县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治“软”。调整撤换村“两委”人员13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0名、驻村干部63名,优化设置67个党支部,新成立党总支57个、党支部82个。二是强化结对帮扶治“弱”。明确8名县级领导、精选8家县直单位、挑选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对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全方位帮扶。三是强化奖惩考核治“涣”。坚持季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阶段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对思想僵化、作风漂浮、工作懒惰的现象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将村干部工作报酬纳入财政保障体系,制定最低报酬标准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

上级指出问题“盯住改”

我市针对上级党组织在国务院大督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干部考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主动认领、全面整改。新蒲新区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推动环保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新蒲新区的5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4个,还有13个问题正按时序推进;交办的54个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理完结,案件办结率均为100%。今年11月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涉及新蒲新区的信访案件17个,现已办结7件,10件正在整改中。凤冈县按照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印发的“上级点”问题的相关文件要求,列准列实问题清单,做到有责任清单、有落实整改、有台账管理、有成果体现。目前,梳理上级点问题7类27项38个,已整改18个,完成市级转办群众来电来访3件/次。

检视发现问题“深入改”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认真检视查找问题,压实责任抓好整改。市委网信办在主题教育期间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三个面向”(即:面向基层网信部门、面向管理服务对象、面向联系紧密部门),靶向精准、分门别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列出问题清单,并一一对照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和台账。目前,已征求意见建议50余条(其中领导班子列出问题清单15条,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25条),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并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长期坚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总工会针对检视出的深入基层不够,服务职工意识不强的问题,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作风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地方工会干部共联系企业250多家,联系帮助困难职工500多名,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困难问题200多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联系帮助困难职工500多名。湄潭县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十八个是否”要求,全面检视查找自身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逐项抓整改促落实。各级班子成员共检视发现问题1216条,已经整改1167条,其余正在整改落实中。

群众关心问题“立即改”

我市注重把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市、县两级集中梳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务川自治县为解决群众关注的冬季用电保障问题,组建12支突击队、8支服务队、45个党员责任区、18个党员示范岗,开展“电亮先锋”和“迎峰度冬”行动。市委编办探索建立教职工编制城乡统一、市级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将机构编制资源适当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优先保障幼儿园、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共设立幼儿园、中小学13所,调剂事业编制800余名,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幼儿园缺编”等问题。探索建立村医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派遣和管理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启动“红色跑跑”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特殊困难群众解决在民政救助、证件办理服务、残疾人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迫切问题。目前共动员街道包保干部、社区党员群众组成近4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累计收到跑腿诉求13项,完成12个,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