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87期】省政法委驻村工作队 道真自治县玉溪镇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6:16 浏览量:1305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87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9日

 

省政法委驻村工作队 道真自治县玉溪镇

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题教育期间,省委政法委驻务川同步小康工作队、道真自治县玉溪镇紧扣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针对村民自我管理意识淡薄和能力不足问题,省委政法委驻务川自治县同步小康工作队立足主责主业,以“三个抓”措施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是抓创新方法增动力。创新开展法制宣传,将法言法语转化为乡言土语,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能接受。务川大桥村“第一书记”付旭针对部分群众不懂法、不知法、不守法的现状,采取群众管好口、管好手、管好身、管好老人、管好公共秩序“五管好”方法,将“法治”要求内化为群众“自治”动力。利用假期组织大学生开展“文化扶贫”“环境卫生整治五看评比”等活动,让党的声音和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以此改善村容村貌,提振村民志气。二是抓阵地强基础。争取社会管理创新改革专项经费60万元、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费20万元、党建阵地建设经费14万元、综治中心建设经费8万元,全面帮扶驻点镇村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协助务川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合理布局新建视频监控点位,全力提升“雪亮工程”应用能力水平。三是抓载体促提升。协助提炼务川综治、司法、信访“三合一”联动办公服务模式,并将该模式列入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创新课题,让乡村治理形成体系。同时,通过脱贫攻坚“法治+智治、德治、自治、综治、整治”的创新载体,使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得到提升,获得群众点赞。

道真自治县玉溪镇围绕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加强基层自治,以政策宣讲、纠纷调解、文化传播、劳务输入、扶弱助老等活动为载体,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际行动。一是政策宣讲强教育。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组织党员群众成立宣讲队,每月至少开展一场宣讲,引导群众增强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公德意识、法治意识,为基层自治营造良好氛围。目前累计开展宣讲57场次、受教育群众1200余人次。二是自我监督强管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三治五评”为载体,大力开展“等靠要”“刁蛮横”“脏乱差”整治,曝光滥办酒席、不赡养父母、破坏生态环境、不支持公益事业等不文明现象,引导全镇人民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崇尚道德,为基层自治提供有效保障。目前共计处理违规搭建5起,制止滥办酒席12起,惩戒不支持公益事业4起,对卫生良好家庭授牌2次。三是调解纠纷强和谐。紧盯矛盾问题台账,借助党员义工、乡贤能人和自管委的力量,全力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化解,合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基层自治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5件。四是文化传播强引领。将仡佬族“和合”精神与基层自治相结合,主动帮助500余户家庭提炼家风家训,组建社区文化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劝勤歌等节目,传播党的好声音,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基层自治传播社会正能量。五是劳务输出强收入。建立就近务工人员台账和易地搬迁闲置劳动力台账,积极组织劳动力到周边工程项目务工,帮助易地搬迁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共组织闲置劳动力务工237人次。六是扶弱助老强服务。争取上级资金50万余元,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兴社区建立公共文化阵地,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同时在社区内提供“四点半学校”、特殊老人定期巡访等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使基层自治更有“温度”。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