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84期】湄潭 习水抓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关切显成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06:14 浏览量:1515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84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7日

 

湄潭 习水抓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关切显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湄潭县和习水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湄潭县:“十个一”方法抓专项整治促进问题解决

在主题教育中,湄潭县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等民生领域探索推出“十个一”(即:制定一个总体方案、配备一定保障力量、开展一次自查研判、形成一套整改台帐、进行一次安排部署、开展一次以上督查、开展一系列问题整改、建立健全一批制度、开展一系列宣传工作、搞好一次总结评估)专项整治工作方法,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县87家参学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总方案。通过方案定人员、定任务、定目标、定措施、定期限、定责任,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任务。对照中央、省、市、县18个专项整治,分别制定整治方案。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267条、已整改161条。同时,抓住“关键少数”,狠抓领导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整改,县委常委班子共检视问题10条,完成整改7条,正在整改3条,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56条,完成整改22条,正在整改34条。组织对各参学单位主题教育进行了217次督导,针对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在资金保障上,各参学单位大力争取必要的项目资金和物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县各参学单位已投入资金共计4182.41万,对脱贫攻坚、卫生健康、环保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社会综合治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脱贫攻坚方面:解决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年幸福院建设项目(湄江街道3个、黄家坝街道1个)补助资金28万元;组组通公路、十三五规划通村公路养护投入资金30万;茶场—随阳山通村公路路面改造260万;集镇水源保护、界溪人饮工程水源保护共计投入15万;民政资金发放175万元,民生领域共计投入480万元。卫生健康方面:积极对接上级疾控部门,解决全县狂犬疫苗紧张问题。开展成人慢性病营养监测工作,投入资金6万元。开展糖尿病并发症调查工作,投入资金9万元。推进不达标村卫生室整改,26个不达标村卫生室已整改达标24个,共投入资金82万元。完成了西河镇、天城镇、抄乐镇、湄江街道、高台镇、洗马镇6个卫生院整体搬迁,复兴镇、马山镇、鱼泉镇、茅坪镇4个卫生院改扩建,投入资金9200余万元,并于2019年10月已全部投入使用,方便群众就医,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环保治理方面:实施凉井硫铁矿尾矿库治理,消除污染和安全隐患,前期整治已投入资金180万元;兴隆镇集镇零星污水处理,投入资金约80万元;黄家坝石堰泵站处污水溢流湄江河问题,共计投入5.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善了抄乐至抄子屯、梁桥至大坪道路安保设施,共投入资金60万元,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修建田坝路与黄家坝街道连接线道路,共投入资金170万元。

同时,按照“机制长效化”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截止目前,已建立“五个一措施、五个好目标”为载体的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考评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坝长制度、接待服务产业化经营方案及实施办法等一批长效机制。

习水: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受益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暴露出的症结,该县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组建集镇供水公司,引入专业化团队进行管理。由县级财政补贴25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经费。

针对城区污水治理难的问题,该县多部门联动,加快污水收集管网整改进度,增强县城污水收集能力和处理率固本。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县城污水治理综合行政执法,推动污水治理法制化建设,健全污水处理厂管理机制。通过治理,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从1.17万吨提升到1.82万吨。

针对政务服务质量不高、程序繁琐问题,该县营商环境建设局采取陪同办理的方式,深入服务办事窗口,全程跟踪、协调和指导,提升服务质量。县医保局推行社保业务网上办理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85项社保业务有80%可以在网上办理。县公安局实行“一机通办、一窗多办”措施,群众可一次性办理车管和户籍业务,真正实现便民高效。

重拳出击抓小水电影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是摸清底数,核定生态流量;二是采取修建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安装生态流量监测设施、生态调度运行等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保障生态流量下放;三是建立县级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信息平台,接收各站点监测信息并向上级平台开放相关数据,同时对手续不全的进行限期整改。按照退出类和整改类区分,11月16日,东皇街道黄木坪村先锋水电站作为退出类被首先拆除。据悉,该县共有小水电站90座,经过前期综合评估、省市批复,拟于11月底前拆除10座小水电站,切实做到还水于河。

为深入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问题,精准识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5个,按照一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一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四个一”工作要求,帮助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目前,全县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整顿完成,县委组织部拟于近期开展复核验收,检验整顿成效。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