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83期】联系群众最紧密 为民服务解难题 ──遵义市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06:13 浏览量:1719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83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3日

 

联系群众最紧密  为民服务解难题

──遵义市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中,遵义市各地基层党组织注重开门抓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大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以自述初心、自省不足、自纠问题、自觉履职“四自”为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自述初心担使命。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围绕“自述入党动机”为内容,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追溯时代背景,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动机,唤醒党性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大坪街道九天社区党员申茂平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纠纷调解等工作,同时挂帮2户贫困户。龙潭村瓮溪桥党支部老党员申友平无偿将自家4亩田的承包权转让给3户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二是自省不足找差距。围绕主题教育要求,对标对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找差距、党员干部主动跟进查不足,精准把脉问诊。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18个是否”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交党支部汇总、审核。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人均查摆问题5条以上,9个村(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累计查摆问题260余条。三是自纠问题补短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对党员整改落实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公示、年终汇总,推进问题整改。针对问题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党员,由所属党组织指派专人负责,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帮助其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阶段性整改措施,督促其按期整改落实。目前,街道党工委已对23名问题整改不力的党员作出纪律处理,经过教育引导,这部分党员思想和作风大为改观。丹砂村四合组包组干部申学兵、鱼塘组包组干部申洪波因脱贫攻坚工作态度不端正、贫困户信息核实不准被组织诫勉谈话,原九天社区党员胡才强因问题整改不力被召回管理后痛定思痛、积极履职,现已调整到街道党政办任办公室副主任。四是自觉履职强担当。把“自述初心、自省不足、自纠问题”贯穿于党员干部自觉履职中,增强党性修养,促使党员干部担使命,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以学促干、以干促学,见真章、谋实功、求实效。以“三变”改革盘活“三资”资源,以“党支部+公司+农户”“党员+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山青社区和敬贤社区党组织积极作为,在安置点为搬迁群众调解各类纠纷143起,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促进社区和谐稳定;3198户搬迁群众新农合参合率100%;举办劳动技能培训28期4100余人,帮助57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或外出就业;793户搬迁户子女实现就近入学,396名就读大学、高中、中职学校的搬迁子女享受“两免一补”。

绥阳县风华镇虹桥社区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一是搬迁入住与公共服务同步部署。充分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社区医务室、就业孵化车间、技能培训中心等功能。其中,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办事大厅里设置党建群团、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户籍管理、法律服务等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已为77名党员转移组织关系,773名适龄儿童实现就近入学,335户1278人搬迁低保转为城市低保,1038户4648人实施户籍转移,童伴妈妈通过基线调研完成1778名儿童档案建设。二是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同步落实。在开展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县直部门支持,多形式开展厨师、服装制作、家政服务等9场次465人的培训。紧盯风华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县城区“三区”岗位需求,用好“零就业”家庭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搬迁群众3000余人就业。探索企业、托底就业车间、物业公司送岗位,居家就业车间供材料,开发公益性岗位的“三送一供一开发”模式,解决有劳动能力、劳动意愿却需照顾家庭的229人就业。三是思想疏导与文化服务同步安排。通过设置党建墙、诗乡文化墙、感恩励志墙等开展感恩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小喇叭”“广播站”、党员志愿者、群团志愿服务队等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加强搬迁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传统节日演出、送文化下乡、“文明市民”“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勤俭持家”“文明习惯”普法等活动共计26场次,帮助搬迁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红花岗区海龙镇结合农村实际,编制学习、检视、整改、承诺“四张清单”,开启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新局面。海龙镇党委聚焦农村党员知识体系不完善、理论武装有差距、学思用不贯通等问题,制定农村党员“学习清单”;聚焦基层农村党员意识弱化、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制定“检视排查清单”;聚焦基层农村党员贯彻落实不坚决、工作韧劲不持久、干事创业不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责任清单”;聚焦基层农村党员人员分布零散、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强等问题,制定“党员承诺清单”,引导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将“四项措施”贯穿始终、一体推进。截止目前,共收到无职党员主动承诺事项217个,学习心得清单、检视问题清单183份,整改措施228条。

    仁怀市大坝镇创新“345”工作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围绕“三比活动”践初心。开展“比承诺、比决心、比成效”活动,以“三比”成效践行初心和使命。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保护红色资源、发扬革命精神”现场教学3场200余人次。开展“晒初心、践承诺”2场,7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6场次,党员干部带头为民办实事25件。二是创新“四化措施”强党建。创新探索目标制定、清单落实、跟踪问效、总结推广“四步法”夯实基层党建,通过工作目标指标化、管理数字化、部署清单化、推广多元化全面完成11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3名,扎实推进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三是巧用“五字诀”抓整改。围绕“查、建、研、抓、转”五字决,围绕走访查问题、围绕问题建台账、围绕台账做研判、围绕问题抓整改、围绕责任转作风,整改党委班子意见17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27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3个,调处矛盾纠纷26件,实现问题查找精准、整改销号有力。

桐梓县黄莲乡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五比进农家”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乡风文明。一是比产业发展,学发展技能。以方竹产业为突破口,实施“4+1”产业扶贫工程,评选出44名“产业发展先进户”,带动群众主动发力、主动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二是比环境卫生,学爱美持家。添置垃圾箱(桶)500个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收运,组织镇村组干部集中整治环境卫生12次,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卫生教育讲座30余场,并评选49户“环境卫生先进户”,促进乡村环境卫生大改变。三是比重视教育,学科学文化。对全乡12个村39个村民组641名在校生家庭开展全面排查、入户宣传,将20余名有辍学倾向和7名辍学儿童成功劝返回校,评选出42户“重视教育先进户”,大力营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比孝敬老人,学礼仪美德。对全乡64名留守老人和80名留守儿童进行摸底,建立监护责任台账,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部门5名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村民小组召开孝敬老人群众会30余场。五是比遵纪守法,学政策法规。组织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宣传12场次2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购物袋600余个,引导教育群众学法懂法,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各种公益事业,并评选出39户“遵纪守法先进户”。

湄潭县永兴镇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聚焦主题用心学。通过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实行分级分类指导,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集中研讨2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及警示教育各1次。二是深入实际认真查。各党支部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全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组织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10个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三是发现问题立即改。开设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电话、政务信箱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目前,21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各党(总)支部查找问题84个,已整改问题82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汇川区芝麻镇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全力当好保洁员、宣传员、销售员、维修员、调解员,以党员干部的“温馨服务”解决群众的“微心愿”、烦心事。一是宣传保洁暖人心。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空巢老年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家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60余户次,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组织召开村民组会议120余场,入户走访500余户次,积极宣传医疗保障、教育扶贫、住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扶贫政策。二是温馨促销得民心。科学设置3个收购点,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高梁收购政策、查看实际库存并建好台账,主动对接客商进行上门集中收购。截止目前,全镇共收购高粱569吨,产值523万元。三是为民服务践初心。组织党员干部逐户走访,自行购买物资、亲自为100余户群众补齐水管不通水、门锁损坏、窗户漏风等短板。通过实地了解、上门走访、现场调处等方式,共梳理矛盾纠纷19起,已调处好16件,其余3件正在积极调查处理中。

播州区三合镇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立足岗位实际,深入田间地头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一是抓好法治宣传。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364场次,向群众常态化宣传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双提升”等,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全镇法治工作水平。二是抓好乡村文明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新时代家风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积极开展“党风带家风,家风带民风,民风带社风”活动。如马坪村带领群众打扫卫生800余人次,劝止滥办酒席5起。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修建“雄师广场”,组建15支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马坪村农民自编自演大型文艺活动4场次,编写颂党恩花灯词10首。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按“129105”模式,将153名正式干部下派到100多个村民小组任第一组长,集中“优势兵力”攻坚脱贫,已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实施28.5公里通组入户路、10个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等。 

新蒲新区松源社区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一是开一场院坝会,知民情聚民心。通过召开院坝会,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拉家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到知民情、聚民心。二是圆一个小心愿,顺民意暖民心。来自喇叭镇红岩村的易地搬迁群众杨昌友在社区院坝会上说:“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也是我们搬迁群众大家的心愿,那就是能够在社区里建设一个公共卫生间,既方便社区群众又方便外来人员”。半个月后,社区公共卫生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党支部兑现了承诺。三是讲一堂微型课,送政策话党恩。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让年老多病的党员同志不出家门就能及时了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感受到党的关怀。四是来一次小演讲,谈梦想说心声。充分利用四点半学校,组织辖区的小朋友开展了“我有一个梦,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活动,让孩子们谈梦想、话心声。五是办一批好事实事,排民忧解民疑。以走访摸排、征求意见为基础,建立问题困难台账,明确社区干部进行解决。截止目前,社区已经为群众办理完成23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