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80期】坚守初心强信念 勇担使命增“四力” ──遵义市委宣传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6:12 浏览量:1300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80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2日

 

坚守初心强信念  勇担使命增“四力”

──遵义市委宣传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遵义市委宣传部将主题教育与“四力”教育实践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理论学习上,一是集中学习过得硬。严格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办和市委第七指导组的要求,坚持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已开展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完成了8个专题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的集中学习。二是集中研讨氛围浓。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集中研讨,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轮流研讨发言,发言材料严格按程序送审,发言内容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形势和业务工作,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增强“脑力”。三是自选动作有特色。聚焦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原则,主动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列入集中学习篇目,并要求县级干部结合该条例谈认识、找差距、抓落实。

围绕“融媒体时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市级媒体融合发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地方政府如何加大对实体书店发展的扶持力度研究”等主题,由部领导牵头,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形成了具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调研报告,并结合调研成果给机关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市县两级新闻单位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全市上下开展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火热场面,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始终把检视问题作为工作重心,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对照初心和使命,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和互相帮,深入查摆班子及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及时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以创一流的标准认识差距,查找问题。认真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查距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专题审议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台帐,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对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台帐逐条逐项把关,不断修改完善,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压实责任。截止目前,领导班子检视发现的28条问题、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干部检视发现的36条问题和专项整治查找的21条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主题教育中“上级点”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结合《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和十二届省委第四轮、第五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精心督促指导汇川区、播州区、仁怀市、余庆县和绥阳县党委认真抓好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意识形态问题整改工作,跟踪督促赤水市、湄潭县、凤冈县和道真自治县党委持续巩固好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意识形态问题整改成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郑欣同志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亲自把关,并按程序报市委主要领导审签。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文件要求,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联合市委网信办、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专题督查采取单位自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单位自查实现了全覆盖。共分5个督查组,由5位县级干部带队,实地督查了15个县(市、区、新区)党委(党工委),2家市管高校党委,7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和1家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情况。

   

  (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