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9期】遵义:学习教育强本领 干事创业展新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6:11 浏览量:1601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9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9日

 

遵义:学习教育强本领 干事创业展新颜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直参学单位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深入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不断促进业务工作提升,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市纪委监委:“四个强化”抓实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印发《遵义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为民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上率下,聚焦“关键少数”,抓实抓细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县两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市直牵头责任单位注重从自身查找原因、开展整改,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以上带下;各牵头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积极行动、立行立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专项整治的统筹安排和组织领导;市纪委市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督促相关单位既抓好本机关本单位的整治工作、又抓好本地区本系统的整治工作,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专班建立“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县(市、区)抓落实”和“周调度、月小结、季汇总”的协调调度机制,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明确了4个方面21项专项整治项目,梳理了75条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整改落实。目前,全市收到投诉举报178件,受理171件,办结87件;梳理问题1936个,完成整改915个,建立和完善制度54个,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保障脱贫攻坚。市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群众举报,同时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报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今年9月以来,全市共发现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7个,立案审查调查154件1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市委统战部:“四个结合”抓整改促业务

一是把主题教育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积极动员7个民主党派市(工)委和23个直属商会帮扶深度贫困县77个贫困村。动员23家市直属商会实施捐赠78.5万,带动103个非公企业实施帮扶项目383个,公益帮扶211万元,受帮扶贫困人数达1.1万人次。

二是把主题教育同推动问题解决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大走访大调查,对15个县(市、区)5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重点走访调查,并召开县级层面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出了营造良好环境、加大金融改革、降低企业税负等意见建议,作为市政协提案选择。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调研,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外干部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脱贫攻坚一线、信访处理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等领域挂职锻炼,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党外干部人士培训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把主题教育同加强政治引领结合起来。支持和配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各民主党派通过开展助力乡村教育、文艺汇演、书法摄影展、我身边的优秀学习讲述、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切实增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脱贫一线转化为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课堂,10个直属商会和24个民营企业,以捐赠的形式向绥阳县扶贫事业补充了216万元资金。

四是把主题教育同加强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配强机关党委班子,明确常务副职兼任机关党委书记,交流1名中层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 :强化学做结合 聚焦问题发力

在整改落实中强化干部担当精神。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专项督察反馈问题为契机,制定了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组织对全市粪污治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对所有年出栏50头猪以上的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禁养区养殖场建立台账,逐场整改,责令全部关闭或搬迁。截至目前,已完成出栏50头猪以上养殖场的全面排查,共计5320家,“一场一表”建立台账,其中存在问题的有1291家,采用限养、关闭或搬迁、及督促养殖场(户)建立粪污处理设施等方式完成了534家养殖场(户)的整改工作(其中通过验收的有88家,相关材料正在收集中),正在整改的有757家。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70.89%,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88.75%。

市大数据管理局:“四强化”助推网站升级服务于民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市大数据管理局以“四强化”为抓手,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政策解读、内容发布等工作,让政府数据流动起来,让信息公开透明起来,让交流渠道畅通起来,使政府网站真正实现为民服务,成为市民办事、知策、问政的好帮手。

一是强化网上办事服务。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加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健全网上办事服务机制,完善办事指南要素,增加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做好便民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遵义市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共计4703项,办理业务344472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强化互动交流。切实解决政府网站“互动不回应”问题,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市民问政的重要手段,形成市信访局牵头、市大数据局负责网站平台建设维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局面,规范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和留言回复工作。截至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共收到市民来信1348件,回复办结1307件,办结率达97%。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印发《关于做好政策文件发布及解读工作的通知》,对政策文件的公开发布、解读方案的起草和审核、解读材料的发布等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在具体的解读工作中,采取图片、文字、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不断创新解读的方式和方法,丰富解读的数量和内容,将布满专业术语的长篇文件,化作简洁明了的图片和简短易懂的文字,强化广大市民对政策的理解,推进政策的执行和落实。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6条,实现上网公开发布的、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政策解读全覆盖。

四是强化网站日常管理。建立了政府网站日常巡查监管制度,采取重点栏目每日巡查、普通栏目日常抽查、全网站站点24小时值班值守等方式,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全市政府网站开展全覆盖监测预警工作,今年以来,共发出503次疑似错别字提醒,20次政府网站首页无法访问电话预警,307次网站内容和功能短信、邮件预警,并及时开展处理工作,确保了全市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市供销社:抓问题整改促农产品“出山”

一是打通农产品出山“最后一公里”。紧盯“黔货出山”难点和痛点,在务川自治县开展农村物流业务,解决农产品出山“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务川自治县已实现在县、乡、村物流业务全覆盖。通过物流渠道和线上销售,帮助务川自治县销售猕猴桃5万余斤。

二是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联合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打造遵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体系。在新舟机场店、厦门路特产馆、茅台机场形象店等线下特产销售平台的基础上,对接上海和深圳等地开设农特产品遵义店。对接全国供销E家和国开行,将遵义农特产品列入政府采购平台。

三是注重农产品品牌打造。注重打造茶叶、方竹笋、辣椒、腊制品等遵义特色农产业品牌,加大包装设计、品牌宣传力度,让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农产品品牌走出黔北。

遵义交旅投集团:突出问题导向 抓实整改落实

遵义交旅投集团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发展和服务职工群众的事项,抓好整改落实,促成一批问题得到解决。一是选准题目、搞好调研。围绕资产管理与运营、融资管理和风控体系建设等明确了16个重点调研课题,完成16篇调研报告,按要求进行了成果交流。例如对1964文化创意园、1935时尚街、红军街、高铁新城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区经营转型升级、实现盈利提出了系列措施。二是查找问题、落实措施。共计查找问题320余个,其中共性问题56个,已完成整改10个,正在整改46个。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明确责任,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19个专项整治子方案;制定了《“放管服”事项清单》,提出了8个方面12个问题和23项具体措施。各项措施正在落实,一批问题即将得到彻底解决。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