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8期】遵义公立医院:向自己“动手术”治百姓“病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6:10 浏览量:1601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8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5日

 

遵义公立医院:向自己“动手术”治百姓“病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市公立医院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遵义一医:“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让群众少跑路

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患者就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让患者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整合多个职能部门,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就医获得感。

“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以集中式服务、统一协调调度的服务方式,集医院检查预约、医保政策咨询、慢特病办理咨询、残疾鉴定、盖章、双向转诊咨询、病历复印办理、疾病证明、退费办理、床位预约、专家预约、代寄服务、预约办理出院、投诉受理、订餐服务等各类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集成平台,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简化,最大限度满足患者所有合理需求。患者只需要到“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讲清楚需求,剩下的事就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办理。等候期间,患者可在服务中心的沙发上听音乐、阅读、休息。综合服务中心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强大的综合协调能力为来院就医就诊的群众提供了及时、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达到了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的效果。目前,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受益患者达1万余人次。

遵义市中医院:将党小组建在“生死线”上

我国胃肠道肿瘤发病率高,病死率亦高居不下,在癌症“杀手榜”前五位中占了三个名额,是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的“生死线”。遵义市中医院脾胃病科支部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成立胃肠道早癌兴趣党小组,利用周一到周三晚上下班时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密集强化培训,加强胃肠道早癌预防与治疗的理论学习及临床实践操作,提高科室胃肠道癌症的诊疗能力,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赤水市人民医院:开出智能“良方”解决“看病难”问题

一是智能导诊“良方”。成立了集预约、接待、导医、便民、咨询、随访、投诉、督查、问卷和网络监管为一体的患者服务中心,并在人工挂号缴费窗口的基础上,开通网站、电话、APP等7种预约渠道,配合人工智能导诊服务,患者预约成功后可直接前往诊室就诊。就医患者网上预约挂号率从4%提升到30%,医院高峰期挂号排队平均时间降低至8分钟。二是智能缴费“良方”。推出“入院办理、住院缴款、出院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患者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社保卡等多种支付方式缴费,进一步简化了流程,降低了等候时间,减少了奔走路程,打通就医“堵”点。三是智能医疗“良方”。先后引进各类自动化服务系统,改善信息系统,升级电子病历,建设完成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和远程检验诊断中心,完成了输血管理、检验管理、健康管理、电子门屏等系统和平台建设。目前,可通过测算门诊急诊患者流量,科学安排各专业出诊医师数量,常态化开展双休日及节假日门诊、延时门诊等服务,智慧化调配检查设备和人力资源,缩短检查等候和出具检查报告时间。患者还可以通过各诊室门屏系统,了解医师信息、候诊人数等,让前往问诊的患者对门诊科室信息一目了然。

通过开出智能“良方”,赤水市人民医院药占比从30%降至23.4%、耗材占比从26%降至19.5%,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由93%提升到97.8%,职工满意度从86%提升到96%,医疗服务能力和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道真自治县人民医院:让群众“把脉”为自己“开药”

常态化开设专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广泛征求患者、职工和群众的意见。要求各科室间相互提意见、点不足,通过相互提、共同改,共同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要求全体党员职工积极下到门诊、病房、科室,深入基层卫生院。目前,共查找问题57个,其中涉及作风服务11个、业务办理34个、推进发展12个;现已完成整改35个,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9个,正在整改13个。

以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的问题为着力点,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9月份以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两户、优扶对象共计800余人。开展送医下乡。革除“办公室里开处方”的“大先生”积弊,派驻22名医务人员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签约服务、指导治疗,目前已开展5个乡镇医疗业务管理培训,开展业务讲座5次、门诊450人次、远程会诊50例。降低医疗耗材成本。严把耗材进口出口关,实现耗材成本比往年同期下降10%。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使用价低的药品,药占比降至19%。

桐梓县人民医院:立行立改解决群众烦心事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午等待时间过长、工作时间与上学上班时间冲突,不方便上班族、学生和乡镇群众就诊”的问题,县人民医院开设“午间门诊”,将门诊医生工作时间调整为08:30-16:30。16:30 以后的就诊患者到急诊科就诊或分诊门诊,并同步调整了超声科、检验科、影像科等功能检查科室以及药房、收费窗口、医保窗口等服务科室作息时间,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同时还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安装了自主胶片打印机、自主检验报告打印机、排号信息系统,极大地节约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在门诊大厅安装了遮阳棚,解决了大厅夏天光线太强和候诊被晒的问题;在各科室走廊、门诊大厅安装了按摩椅,方便患者休息、等候;在导诊台放置轮椅,在每个科室走廊安装饮水机,准备了针线盒、充电器、牙膏等生活用品,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了方便。

余庆县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和网格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医院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在门诊楼及外科楼大厅为群众提供挂号、咨询、指引等志愿服务。同时院党委创新建立“时间银行”,记录职工志愿服务时长,掀起了职工们比“银行”积分、比服务质量的高潮,累计服务群众5400余人次。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为加强党委与党员干部、职工及患者之间的联系,推行“3联2”网格化管理体系,即由一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支部及数名高级职称人才,一名支委委员联系数个科室及数名中级职称人才,一名普通党员联系数名患者及科室工作人员。在每间科室、病室门口上粘贴党员连心卡,职工、患者可以随时与责任党员取得联系。

习水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提升患者满意度

一是增设门诊综合窗口。凡出现退号、退费、转诊等需要多科协助完成的工作,按照“咨询谁谁负责”、“谁接诊谁负责”的原则,由门诊综合窗口调动相应人员协助办理,减少病人少跑路。二是增设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在医院门诊楼、医技楼、急诊科、住院收费室安装使用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患者可通过一体机实现预约挂号、住院交费、打印凭证和报告、查询等服务,并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医保卡等方式进行支付,有效缩短患者排队挂号、缴费、拿就诊结果的时间。三是强化医德医风整顿。加大对全体医护人员在庸、懒、散、慢及对病人生、冷、硬、顶、拖等方面的整治,近期处理医德医风投诉案件4起4人,集体约谈科室负责人13人,诫勉谈话8人。

湄潭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出实招为群众减负 

一是多举措优化流程方便患者。开通了电话、网络预约挂号,与建行合作安装启用了自助挂号缴费机,减少患者门诊排队环节和时间;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开设了70岁以上老人、军人、警察、消防应急救援、精准扶贫户优先挂号、急诊绿色通道(针对危急重症患者)、医联体医院转诊患者优先诊疗等,方便了特殊群体看病就医。二是为民着想减轻群众负担。严格诊疗、收费标准,杜绝滥检查、乱收费,不增加群众负担;为血透病人提供免费午餐、住院病人不用打印影像胶片(信息直接传输至病房医生),减轻群众负担。三是送医上门精准服务。医院党委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入户大走访,对特殊困难群体主动上门提供医疗咨询和服务。同时,利用赶集日组织骨伤科、心脑病科、外科、康复科等医疗专家到镇、街道开展义诊活动,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和进行健康检查。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