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7期】凤冈县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6:10 浏览量:1701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7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3日

 

凤冈县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为推进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凤冈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同频共振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学习教育全覆盖。一是严格标准指导学。县委向各镇乡各单位派出了11个指导组,各镇乡党委向87个村(社区)选派各自党委班子成员作为学习指导员,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向505个党支部和17个“两新”组织派出学习指导员。县委主题教育办统筹调度指挥,指导组严格标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严格标准、紧跟节奏、全面铺开。二是不留盲区帮助学。根据分级分类指导要求,为农村党员、老党员梳理编印了《凤冈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手册》7000余册。针对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和现场助学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三是不漏一人寄送学。向设立在深圳的中共凤冈驻深圳流动党员支部寄送了《凤冈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手册》等相关学习资料;各村(社区)党总支与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积极联系,向他们邮寄学习资料,并建立微信群,将不涉密的学习资料上传,实现线上送学与线下送学相结合。同时,统筹抓好革命传统教育等五项教育,例如,充分利用县域内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表彰石明清等10大感动凤冈人物,邀请谭国菊、龙华英两位同志给全县党员干部讲述他们自身的先进事迹,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调查研究同部署。以县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各镇乡各单位同部署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干部群众出题。通过电话、邮箱以及下发通知等多种形式,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征求调研课题,重点围绕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提出调研课题或者调研方向。县级党员领导共收集各类调研课题554个。二是结合实际定题。县委主题教育办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课题进行分类汇总,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经充分讨论后领取1—2个题目作为调研内容。全县各级确定调研课题200个,制定调研方案200个。三是保质保量答题。调研课题确定后,均制定调研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把抓好专题调研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领题、不答题。

检视问题齐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采取“四听五征六找”方式,确保检视问题齐推进、不遗漏、动真格。一是“四听”。以群众工作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为基础搭建征求意见平台,建立接待日接访群众制度,“现场听”意见;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听”建议;领导深入“基层听”意见;走访群众“上门听”心声。二是“五征”。派出指导组督导征求意见,开设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电话网络直通征集线索,深入企事业单位征求意见,全县 83个参学单位分别设立邮箱征求意见,采取不记名民主评议征求建议。三是“六找”。对照学习教育找问题,组织集中收看《榜样》等视频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等有关标准规定找差距,对照工作找差距,对照脱贫攻坚督察、环保督察、巡视巡察等上级要求找差距,在党员同志之间、党员同群众之间互相开展谈心谈话找差距。凤冈县四家班子共检视问题30余条,各镇乡各单位累计检视问题500余条。

整改落实共发力。一是在“快”上下功夫,全面谋划部署。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共17个专项整治问题进行任务分解,制定了“1+17”专项整治机制。针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治,制定了“1+5”专项治理方案。责任单位不等不靠,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同向发力。二是在“效”上下功夫,强化跟踪指导。建立定期调度专项整治工作机制,17个专项整治分别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专项整治组专门负责全县整治工作。县委11个指导组针对专项整治任务,及时督促指导联系单位对照任务清单落地落实。特别是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跟踪督查,并通过随机抽查和暗访等形式跟进督促,实行销号式整改。三是在“改”上下功夫,整治成效初显。对政务办事大厅等窗口部门进行专项督查,清理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事项44项、修改承诺时限与办理时限不一致事项30个;开展以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民生痛点整治攻坚行动”,中心城区新增在建停车位1601个,全县拆违拆旧88.79万平方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面推进,行政审批环节进一步压减,取消权责事项19项、证明材料144项,项目审批时限缩短60%。结合已脱贫人口“回头看”和第四季度的脱贫退出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对项目资金、驻村帮扶、政策落实等加强监督检查,杜绝“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年底全面实现“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