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6期】遵义市各中小学推动主题教育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6:10 浏览量:1197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6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

 

遵义市各中小学推动主题教育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主线,聚焦主题,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赤水市文华小学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做到“抓好学习促进步,抓好特色促发展,党员示范促成长”,利用校内3.8亩农耕地,开发农耕课程、厨艺课程,以打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传承”学校为目标,对全体学生进行农耕种植、厨艺操作等技能培养。学校采取一二年级认识播种,三四年级种植,五六年级立体种植等方法,带领学生根据时令进行农作物种植,并对收获的成果进行厨艺课再加工,让学生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坚持开展四点半课堂辅导活动,减轻小区家长辅导压力。

赤水市第五中学在主题教育中以“赤水领先,遵义走前列”为战略目标,落实“1234”工作思路。一亮:亮党员身份。设立党员示范岗25个,晒一日常规工作、晒年度工作目标、晒工作业绩。二结:党员教师与积极分子结对,党员业务骨干与青年教师结对。党员帮扶青年教师7人,其中1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被推荐为五中德育副校长。三进:进课堂、进家庭、进心灵。每一名党员教师都要负责进入家庭关爱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零辍学目标。四化:制度化、立体化、数字化、人本化。学校建立了《中共赤水五中支部党员教师管理制度》,用制度管理抓规范,提升管理质量。

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统筹协调主题教育和学校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面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是提升主题教育示范性。学校注重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组织领导,支部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查、带头改。带领护理专业老师走进县医院进行对接,结合学校护理专业5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双方共同探讨制定了9条整改措施。二是提升主题教育感染力。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必修科目,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唱红歌比赛、组织广大师生集中升国旗,集中观看“国庆阅兵”,组织师生与“国旗同框”等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天桥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永安镇“崇新精神”、廉政教育基地、档案馆等有效资源,深入实地开展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三是提升主题教育吸引力。学校注重抓典型引领,组织师生集中学习县内感动凤冈人物龙华英,学习她长期扎根偏远山区,一生只做一件事,用心用情奉献农村教育事业38载,为凤冈基层教育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事迹。在校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着力推选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教书育人的好党员、砥砺奋进的好学生、团结有为的好集体。四是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性。针对学校的德育问题,创新打造“党建引领办学、党建引领德育”的模式,建立由“党总支副书记+分校支部书记+班主任”的强有力工作队伍。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突破口,把“道德讲堂”“立德树人课”作为主阵地,由学校班子成员带头上“立德树人”课,加强学校德育教学体系建设。对学校双师型教师少,设施设备不完善,岗位不足等问题,学校采取措施积极解决。

习水县良村中学党支部立足校情,着眼体制机制,开展了“如何践行好学校教育使命”的主题研讨,推动了学校管理改革。一是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新修订了学校《章程》,建立“三级决策机制”:党支部委员会负责重大事项决策,校长办公会负责日常事务和一般事项的决策,教代会负责审议涉及学校发展和教师利益的事项。党支部委员会成为主要决策者,解决了党支部在学校管理中被边缘化的问题,扭转了以往学校工作中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两张皮”的现象,确保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解决教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教师承担与教学无关的工作太多”的问题,对“教师工作手册”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对其中的会议记录、心得体会等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删减,将以前每周召开全校教师会和年级组教师会改为以周为单位交替召开;针对“教职工管理过于松散”的问题,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就签到签退、集体活动、请假程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针对“教研组管理职能弱化”的问题,修订了《年级组管理实施意见》和《教学(研)常规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年级组和教研组的职能,赋予教研组在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更多的权限。三是全员聘用激发学校活力。出台《良村镇中学教职工全员聘用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对全体教职工实行两轮聘任:第一轮聘任为“岗位聘任”;第二轮聘任为“课时聘任”,一年一聘,由学校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通过竞聘获取教学岗位。落聘人员原校待岗或交流外校,同时设立班主任津贴、课时津贴、教辅人员津贴等,转变年终奖的发放方式,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目前,第一轮聘任已经启动。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