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5期】部分市直单位以问题整改惠民生促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6:08 浏览量:1488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5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

 

部分市直单位以问题整改惠民生促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遵义市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理出问题清单,逐条进行梳理,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部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择优刊发,供参阅。

市委组织部:扎实抓好专项整治

深入抓好中央明确的8个、省委明确的3个、市委明确的4个专项整治问题。一是围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已收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反馈专项整治10个方面突出问题142个,制定整改措施350条,并按要求定期向省委组织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报送了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动员部署、个人申报、自查自纠、确定禁业范围、登记汇总、全面查核、甄别认定、选择退出、违纪违法处理、总结报告等10个工作步骤和环节,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三是按照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和解决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等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2047个村(社区)13382名“两委”人员背景审查已实现全覆盖,清理不符合条件村(社区)“两委”人员257名并同步补齐配强,有效净化了基层干部队伍,巩固了执政基础;对排查出的20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及时开展整顿,按照每村至少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要求建强队伍;中央督导反馈的6个方面28个共性问题和5个个性问题均整改完成。

市医保局:守好百姓“救命钱”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市医保局在主题教育中将打击欺诈骗保列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行为。

一是“打”出声势,形成不敢骗的高压态势。市、县两级医保单位会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实现了全市6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形成了不敢骗的高压态势。截止10月底,全市共处理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资格8家,移送纪检机关1家,移送公安机关1家,移送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3家,追回医保基金1132.16万元。处理定点零售药店467家,其中,限期约谈整改281家,通报批评20家,暂停医保服务资格146家,解除定点服务协议7家,现场提醒13家,追回医保基金18.64万元。

二是“防”于未然,筑牢不想骗的思想堤坝。坚持“以‘打’治标、以‘防’治本、‘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着力从源头防控上下功夫,减少欺诈骗保行为发生。通过召开会议、开展培训、通报约谈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及医务人员增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展以“医疗保障全民受益·基金监管人人有责”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市电视台、定点医药机构播放打击欺诈骗保专题教育片或设置宣传栏,营造“人人知晓医保、人人参与医保、人人支持医保”的浓厚氛围。发布《遵义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通告》,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截止10月底,市级共接到上级转办和群众举报投诉欺诈骗保案件10件,已查办完结7件,追回医保基金207.4万余元,兑付举报奖金1.65万元。同时,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追回医保基金150.15万元。

三是“制”有规矩,构建不能骗的长效机制。印发《遵义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再行动”加快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评分、打击欺诈骗保等与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医保医师积分挂钩,督促医疗机构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把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落到实处,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实现了从“治”到“制”的转变。今年以来,根据有关规定,对骗取医保基金的22名医师进行处理,扣除医师积分95分。

市总工会:着力解决职工操心事烦心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市总工会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抓整改,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推动五项创新,为广大职工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搭建三个平台。一是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围绕遵义市白酒、装备制造等几大主导产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遵义市培养更多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精的优秀人才。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正安县、习水县、赤水市设立四个分赛区,举办17个大项50多个小项比赛,参加全市预赛阶段的职工达20000余人,参加决赛阶段的职工达1000余人。二是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按照中央对工会工作要加强对职工思想引领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遵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要求,市总工会搭建职工文化艺术节平台,设立红色经典诵读、职工书画大赛、职工合唱比赛等多个项目,全市参加预赛阶段职工10万人以上,参加市级总决赛职工6000人以上。三是举办职工运动会。为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进全民健身,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共有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362名运动员参加了7个大项60多个小项的比赛,参加各地各单位预赛的职工5万人以上。

推动五项创新。一是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创新。针对城镇困难职工缺少脱贫政策支撑、绝对贫困程度较深的实际,在全国率先提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市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7908户24939人减少到目前的1053户3193人,预计明年将全面“清零”。二是推动五型工会建设创新。出台《遵义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智慧型、法治型工会的实施意见》,明确用三年时间,分批次将基层工会打造成为合格的“五型工会”,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三是推动服务职工体系创新。将市、县两级地方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全面升级为服务职工中心,并在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职工服务站点,按照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创业咨询、就业服务、困难帮扶为基本内容的“5加X”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服务。四是推动劳模管理服务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指示要求,推动出台《遵义市劳模服务管理办法》,编印了《劳模风采录》,组织召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劳模座谈会。五是推动工会工作方法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群团组织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的指示,在全市工会系统中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作风教育实践活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据统计,全市各级地方工会干部共联系企业250多家,联系帮助困难职工500多名,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困难问题200多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联系帮助困难职工500多名。

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抓好问题整改

严格对照党章、《准则》《条例》“18个是否”,开门纳谏找问题,眼睛向内找问题,联系实际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吃透问题实情、摸清问题底数。截至目前,确定调研课题4个,征求意见建议39个,检视问题74个,已立即整改72个,长期整改并坚持23个,正在整改18个。完善《市直机关工委专项整治方案》,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边整边改。明确整治内容、整改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逐项整改、逐条销号。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采取盯住改、限期改,直至整改销号。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推动单位整改落实见效,构成示范带动效应,达到立标杆作用,辐射全市机关党组织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主题教育与机关党建工作互促互进。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