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4期】遵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6:08 浏览量:1460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4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

 

遵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遵义市扶贫系统紧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始终注重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坚持做到标本兼治、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有效推动攻坚重点再聚焦、攻坚体系再优化、攻坚能力再提升,推进问题解决。截至目前,中央和省反馈遵义市“五个专项治理”个性问题共计38个,已完成整改36个,正在整改2个;各级各部门通过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共计查找共性问题820个,已完成整改769个,正在整改51个。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治理”,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全市教育精准扶贫直接惠及5.31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贫困人口“三重医疗保障”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16万户,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安全饮水全覆盖。

坚持高位推动 传递责任压力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和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市级统筹、指挥、研判、调度、督导的作用,充分发挥县级主战场的力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负责调度督促抓具体、抓落实,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全会、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问题研判会、整改调度会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调度“五个专项治理”和“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工作。二是精准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遵义市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5个子方案,各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严格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质量,实行工程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确保倒排工期、挂号整改、对账销号。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市县两级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工作整改专班及运行机制,市级层面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统筹抓总,市委、市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负责“五个专项治理”工作,在组织部、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设立5个专班,坚持“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层层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市级牵头领导到基层调研督导“五个专项治理”工作24次,各专班部门调度专项治理工作47次。

突出三个结合  抓实问题整改

一是突出“五个专项治理”与检视问题整改相结合。把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和“五个专项治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中央和省委巡视脱贫攻坚反馈的问题,以及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督查和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以检视问题为切入口,以整改落实为终极目标,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市县乡村同步推进。二是突出“五个专项治理”与补齐脱贫短板相结合。对上级反馈38个个性问题实行拉单挂账、办结销号,确保抓紧整改、彻底整改。对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排查发现的820个共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对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再来一次“过筛子”,全面摸清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问题,找准靶心,集中资源力量,有效补齐短板,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全面脱贫。三是突出挂帮责任落实与扶贫政策落地相结合。全面落实市委常委领导挂帮整县脱贫、市级领导挂帮剩余45个贫困村工作机制。结合全市机构改革实际,对市级部门挂帮贫困村有关工作责任进行重新调整,新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208名。编发《遵义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应知应会简读本》,在全市农村开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强化督查调度  严肃执纪问责 

一是实行定期调度。完善脱贫攻坚市县乡村四级指挥调度平台,建立健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治理”工作日研判、周调度、半月督查的工作机制,突出以县为主、以乡为战区、以村为阵地、以村民组为堡垒,集中精力整改,严格限时整改,确保整改质量和实效。在市扶贫办设立整改综合专班进行统筹调度,加强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确保序时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二是督查不留死角。充分发挥市级脱贫攻坚督导组的督查指导作用,从市级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牵头部门抽调一批精干力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治理”工作的专项督查,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分类督导,精准业务指导。组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督促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完成督导走访217个乡镇1564个村,着力解决了一批涉及专项治理和“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工作的具体问题。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责任落实、作风建设、问题整改,严肃治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问题,重点对整改不重视、整改不到位和整改不力、屡改屡犯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问责,着力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443个,立案390件,党纪政务处分22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问责77人。

(市扶贫办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