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简报
【简报73期】窗口亮起来 服务好起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公安交管局 结合主题教育提升群众满意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6:07 浏览量:1508

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简   报

第73期

 

中共遵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3日

 

窗口亮起来 服务好起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公安交管局

结合主题教育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遵义市窗口单位坚持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纷纷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入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受到广泛好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民生服务短板 边查边改 立行立改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检视发现的民生服务短板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释放制度红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办事效率。开发建设“遵义社保”微信公众号,实现手机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生存认证等业务,变“大厅排队办社保”为“手机扫一扫,家里办社保”;与遵义农商银行合作推出互联网“金融+社保”服务平台,实现农村参保群众办社保不出村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将按业务分设的窗口优化调整为“综合柜员”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多项社保业务,变“多头办理”为“一窗全办”。

增添市场活力。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减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四项社保费8.18亿元;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建成各类创业培训定点机构8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创业补贴595万元,兑现稳岗补贴2051万元,稳岗7.11万人。

精简行政审批。成立充分授权的行政审批办公室入驻政务中心,实现11项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48项,并对外公布经优化的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向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市公积金中心:建综合服务平台 方便群众办事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公积金中心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项目化、时间化、责任化”要求,聚力人财物资源,克难攻坚,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大大加强了公积金管理服务“硬件”,提升了信息化水平。

目前,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已全面实现“三通”(网络通、业务通、数据通),并将16项归集业务、15项提取业务、20项贷款业务、14项查询业务、15项信息发布、3项互动交流共83项内容,通过网站、网厅、终端、热线、短信、APP、微信、微博等渠道,向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及职工提供实时在线服务,满足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基数调整、比例调整、汇缴补缴、个人账户设立、基础信息变更、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等业务,公积金提取的偿还商业贷款、离退休、离职等业务,公积金贷款的提前还款、还款账户变更等业务已实现线上全程自助办理。

市公安交管局: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安交管局高度重视听取群众呼声、评价,坚持在主题教育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群众对交管服务的满意指数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标准,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加大“放”的力度,推动服务网络再织密。一是梳理43项业务进驻市级政务中心,梳理39项业务统一进驻县级政务中心,授权35项交管业务到镇乡政务中心;二是开通县级车管所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和驾驶人全科目考试业务,全面推动交管业务进驻乡镇派出所户籍窗口,全市已有64个乡镇派出所开通了13类普通交管业务。三是全力构建社会化服务网络,为31家汽车销售企业开通了机动车临时号牌核发权限,设立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4家,扩展“警邮”、“警医邮”服务网点218个,设置“警保”、“警银”车管便民服务站10个。

强化“管”的能力,推动管理水平上台阶。制定下发《遵义市车驾管业务监管工作规范》等文件,定期对全市各级各类交管服务业务进行指导、监管、分析、研判、通报、整改。今年以来,先后查处违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家、要求停业整顿3家、查处违规社会考场35次、下达整改通知书7次。制定《整治车驾管业务非法中介工作方案》,持续开展交管服务场所周边治安秩序整治行动,建立群众举报非法代办奖励机制,不断汇聚整治非法中介代办的社会力量,先后查处相关治安案件23起,行政处罚58人,行政拘留46人。

优化“服”的质量,增进群众获得感。针对窗口服务工作制定《十项便民措施操作细则》《规范窗口服务八项措施》等文件,进一步对窗口工作纪律、言行规范等进行明确,推行定期轮岗、延时服务、岗前点评、业务回访等机制,常态化开展体验式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纠正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提升交管服务水平。自主研发车管业务网上服务系统,实现查验类业务网上预约;全面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25项业务,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全市交管服务窗口统一设置义务导办员,手把手指导网上办理流程;全面推行 “窗口服务不间断、群众不走不下班”的延时服务措施,执行车管窗口“中午不休息、周末不休息、节假日不休息”三不休息政策,累计利用休息时间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19676笔。              

 (相关单位主题教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