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道真自治县文家坝村:坚持“四个突出”精准发力,推动 “五强组织”创建走深入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6月6日 19:35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道真自治县文家坝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纽带,紧紧围绕市级“五强组织”示范创建重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创建工作走深入实。

突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引力聚焦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村党总支书记为副组长,支部书记、农村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为成员的“五强组织”创建领导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制定《大磏镇文家坝村“五强组织”市级创建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和方法路径,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突出作用发挥厘清思路强活力着力破解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等方式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弱项整改党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10个;组织在外乡贤、在家致富能手召开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规划发展方向,优化发展举措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10万到20万的“蝶变”;建立党员积分银行”“积分超市”等,充分激发党员志愿服务新活力2022年,外出党员引进发展资源10余次,引进合作企业1家,为农家书屋筹集书籍500余本,党员积分超市兑现次数200余次兑现物资1万余元。

突出治理效能共同参与强合力召开群众会20余次,深入了解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目标愿景,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制定《文家坝村积分银行正负清单》,构建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共商共建共治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创建和自治,实现大事小事靠政府、脱贫致富靠组织小事互相帮、大事协商办转变,2022年,群众自行协调协商矛盾纠纷26起,文家坝村无一例刑事民事案件,乡风文明成效显著。

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强定力坚持以问题导向切入、以实践导向落脚、以成效为导向纠偏,采取“自查自纠+上级反馈”结合方式,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逐项整改销号。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整改过程和整改成效,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多角度剖析、深层次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